新聞回顧

超萌水獺寶寶 滿月了 – 2157期

台北市立動物園首度成功繁殖小爪水獺,頭一次當媽媽的「Nina」,在上月16日順利產下五隻幼仔,寶寶們平均體重100公克,健康狀況良好。

保育員鍾嘉能表示,「Nina」在晚上開始生產,大概上午8時,保育員抵達欄舍時就發現五隻水獺寶寶已經出生。七歲的「Nina」首次生產,一口氣產下五隻健康可愛的水獺寶寶。「Nina」將寶寶安置在保育員提供的大毛巾裡,就像讓牠們置身野外洞穴一般,擁有既隱蔽又安全的環境,有時寶寶不小心從毛巾內滾出來,謹慎的「Nina」還會立刻將牠們叼回毛巾裡藏好。雖然「Nina」是頭一次當媽媽,但母性非常好,和寶寶幾乎寸步不離,即使肚子餓了,也會將魚叼回寶寶身旁,吃完後,馬上鑽回毛巾內照顧小水獺。

剛出生的水獺寶寶雖然眼睛都還沒張開,但對環境中的聲音和氣味卻已經相當敏感,媽媽更是防衛心倍增,當保育員進入欄舍時,媽媽會有防禦的動作跟聲音出現。

鍾嘉能表示,當媽媽覺得這個環境保護不了小朋友的話,可能會把寶寶吃掉,因此除了保育員鍾嘉能,現階段若非必要,就會盡量減少人員進出,避免不熟悉的氣味增加「Nina」及寶寶們的緊張感。

小爪水獺「Nina」是台北市立動物園和花蓮海洋公園合作繁殖的個體,巧合的是,現在貼身照顧「Nina」的保育員鍾嘉能,當年正巧在花蓮海洋公園工作,「Nina」正是他一手帶大的;特別的際遇,讓鍾嘉能直呼「都是緣分啊!」。

鍾嘉能表示,寶寶最快也要等到二個月後,開始會游泳、吃固體食物時才能亮相,目前去動物園只能看到爸爸「Hugo」,媽媽則專心在室內欄舍哺育寶寶。小爪水獺是群體動物,會一個家族一起生活,等到寶寶長大,一家人便可以團聚在一起了。

遊客張昀珊興奮的說,小爪水獺游泳和吃魚的樣子好可愛,希望可以趕快看到一家人一起游泳的樣子。動物園也提醒民眾,到溫帶動物區時,要記得放低音量,才能給在育嬰室的新手媽媽「Nina」一個安心哺育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