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超人當導覽?學員北上只為他 – 2157期

台灣原生植物保育協會以風趣詼諧的方式結合時事,在新店和美山進行生態導覽課程,除了主講老師陳超仁外,還有四位志工陪同參與,促進學員與老師們的交流。

原植會由一群喜愛園藝、關心台灣原生植物與熱心服務的生態工作者,於民國93年共同創立。宗旨是以實際的行動參與,推廣一切有關台灣原生植物的保育工作,致力於教導民眾自然保育的觀念,防止自然原生環境盜採濫墾情況的發生。其中包括台灣原生植物野生自然環境的田間調查與保護、研究台灣原生植物學術分類與栽培方法,建構圖文查詢資料庫、教導民眾認識台灣原生植物,舉辦台灣原生植物展覽和每年定期舉辦「台灣原生植物保育解說志工培訓」課程,招募更多志同道合的生態愛好者,一同推廣正確的生態觀。此次導覽課程,陳超仁生動的解說方式吸引了數名恆春北上的學員慕名參加。

陳超仁指出:「關心生態是人類的本能。」他希望藉由在各地舉辦不同的生態導覽活動,可以喚回人們喜愛接觸自然的關聯。陳超仁也表示,原植會所辦的活動都是交通方便的近郊區,就是希望民眾不要因為交通不便,而放棄接觸大自然的大好機會。志工邱碧淞說,一般民眾不需認為認識植物是困難的事,她指出:「每次的教學,不要計較自己記了多少種植物特點,而是要想我今天又多認識幾種植物。」邱碧淞認為原植會,提供了一個良好的環境,供志工與學員們瞭解更多層面的生態學習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