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為了愛 張淑娟打造植物人避風港 – 2157期

創世基金會新店分院長期安養大新店社區植物人,也經常與社區及團體舉辦不少公益活動,其中,新店分院院長張淑娟更是扮演舉足輕重的大家長角色,投入照護工作不遺餘力,成為植物人家庭的避風港。

張淑娟自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畢業後,即投入不被眾人看好的非營利組織工作,從民國95年進入創世基金會迄今將屆十年。回首來時路,她說,長期照護需要許多人力,因為自己對老人及臥床照護較有興趣,即使目前院長工作多為服務推動也覺得這類性質的工作更活潑彈性,且與創世的理念契合,因此選擇走上這條道路,「看到這些人才發覺自己很幸福,既然我有能力,就更希望能照護弱勢。」

除了每年例行公益活動,愛心園遊會、萬聖節街頭募發票、電子發票愛心碼等活動,都是與附近社區、學校甚至團體與企業的合作,從初期拜訪到了解及認同甚至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都是經過不少時間的努力,而這些不分年齡的付出,不只社區媽媽們擔任志工,高中、高職餐飲科甚至幼兒園學生也願意展現專長幫助,這些在地扎根的社區力量一直是創世基金會重要的支柱。

其實植物人的照護工作並非只有一般人所認為的辛苦一面,更多的是過程中與植物人及家屬間建立的長久感情,每個植物人都是家人心上的一塊肉,儘管已經臥床幾十年,依舊懷著某天能醒過來或能做簡單動作的希望。「我們來到這裡就像是我們第二個家,今天我如何照顧自己家人,就如何照顧自己的個案。」張淑娟表示,除了盡力維護植物人活著的價值與尊嚴,更是要照護一整個家庭,當個案被照護好,家人才能繼續原來的日常生活。

尤其今年舉辦的母親節活動,張淑娟看到許多植物人及其家屬,在國小學生的獻唱中流淚,歌聲彷彿代替孩子為母親訴說感謝的恩情,自己也深受感動與不捨。張淑娟說:「想要繼續在這裡的理由,就是即使工作非常辛苦與多元,但能真正感受所有基礎都是從愛出發。」如同創世基金會創辦人曹慶的理念,努力為植物人打造一個溫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