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張慧敏捏塑二十年 感動學生 – 2157期

捏塑長達20年之久的公仔人形師張慧敏日前赴世新大學與師生們分享捏塑、創作作品的技巧以及心歷路程(見右圖,攝影/陳怡君)。

張慧敏最初是從水果雕刻及手工藝品開始著墨,直到後期遇到一位專門捏塑公仔的大師,才開啟她人形藝品之路。她表示,在遭遇「撞牆期」作品表現不傑出時,主要靠著對人形公仔保有熱情與興趣才堅持到現在。

讓她印象最深刻的作品是她捏塑父母親的人形公仔,當作他們40周年結婚紀念日的禮物。她指出,因為必須非常的鑽研父母親的人臉,仔細地將他們歲月歷練後的痕跡雕塑出來。而人形公仔中最重要的莫過於「神韻」的傳達,從臉型到衣著都是需要耐心以及細心才能完成最後呈現出如此完美且栩栩如生的公仔人形藝品,讓她到現在看到還是感觸許多。

她認為公仔人形這項藝術的發展趨勢越來越興盛,比方說最近熱門的「翻糖」作品也與捏塑有異曲同工之妙,此外近來這項藝術也與生活融合在一起像是面紙盒或是相框、擺飾,訂製個人專屬的人形公仔則是相當受歡迎的商品。

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學生王明秋表示,她平時也有接觸類似的手工藝品,她透過學校活動的宣傳得知捏塑人形公仔的展覽就立刻報名參加,想要更深入了解作品的製作過程,以及講師的經驗分享,她認為展覽讓她收穫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