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天寒心不寒 警背婦下樓 – 2157期

氣溫驟降,文山區八旬老婦因身體不適被警消人員緊急送醫。警消人員呼籲年長者應做好禦寒準備,多加留意身體狀況。

天氣逐漸轉涼,日前一名居住於文山區萬隆街的八旬老婦,因患有多項心血管疾病,如廁時忽然感到身體不適,緊接著便雙腳發軟倒地不起,並且發高燒至攝氏39.7度。經家屬通報後,當時正在巡邏的台北市政府警察局文山二分局萬盛派出所警員張呈兆,立即趕赴現場,由於該住處未裝設電梯,張呈兆便與救護人員協同,小心翼翼地將全身癱軟無力的老婦從五樓搬至一樓,最後順利送上救護車載往附近的萬芳醫院就醫。

張呈兆建議,近日天氣不穩定,年長者須注意保暖,而家屬也應該避免讓年長者獨自外出以確保安全。此外,警方與各里里長也會定期訪視文山區獨居長者的狀況。

由於年長者體質較弱,生理功能退化,容易產生血液循環不良,或是血管硬化的問題。對此,萬芳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黃仁弘表示,天氣寒冷會使得血管收縮,血壓上升,若是本身具有「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的問題,便有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例如腦中風、心肌梗塞等。黃仁弘呼籲,年長者若是感到頭昏、胸悶或是有咬字不清的情況,便須多加留意。生活起居上除了注意保暖之外,早上起床時動作不宜太快,最好先在被窩裡動一動暖和身子再起來,並且床邊準備一件禦寒衣物,以便起床時可以披上。

此外,每年冬天也是流感好發的季節,年長者因免疫系統較差為高危險群。黃仁弘建議,除了施打流感疫苗之外,也應注意均衡的飲食、生活規律、勤洗手以及適當的運動,至醫院等公共場所也最好戴上口罩,維護自身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