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動物園最佳母子拍檔 非你貘屬 – 2157期

肥肥的身軀配上長長的鼻子,總是緩慢走著並大口吃著樹葉,牠就是馬來貘。因網路插畫家Cherng的關係瞬間人氣爆紅,牠的慵懶和黑白對比強烈的皮膚顏色,正是牠給人的第一印象。

民國103年5月30日,台北市立動物園亞洲熱帶雨林區的馬來貘媽媽「馬雅」產下一子「貘樹」,「貘樹」的父母是標準的異國聯姻,爸爸「貘卡」來自日本北海道超人氣的旭山動物園,媽媽「馬雅」則來自馬來西亞麻六甲動物園。

熱帶雨林區保育員符成棟表示,當時「馬雅」剛產下「貘樹」,最麻煩的事情就是在馬來貘獸舍中用墊料布置育嬰房,而且為了保護小孩,「馬雅」的攻擊性變得很強,但看到牠順利產下幼子,再多的辛苦也值得。

「貘樹」一出生就全身花紋,但這身花紋在二個月內開始慢慢轉變,不到六個月的時間,「童裝」就會換成黑白禮服;特別的是,「貘樹」會吃媽媽的糞便獲取所需的菌種。符成棟笑說,平常放展時,「貘樹」會緊緊跟在「馬雅」身後,看不到媽媽就會立刻大叫,母子互動相當逗趣。

馬來貘又稱亞洲貘、印度貘,為中大型的哺乳類動物,成年的馬來貘黑白對比強烈,有利隱蔽於森林;幼貘出生時,身上毛色具條紋狀的保護色,長大後會轉變。馬來貘視力較差,必須靠聽覺及嗅覺偵測周遭環境是否具有危險,牠們的鼻子十分靈活,可以捲食食物也能伸出水面呼吸,平常主要以水果、植物和水生植物為食。

馬來貘通常挑選範圍廣大、潮濕且生物多樣性豐富的地域作為居所,因此熱帶雨林經常可以發現牠們的蹤跡;此外,馬來貘也會透過尿液或味道作為記號,並發出高頻的聲音進行溝通。然而,人類為了開發而砍伐熱帶雨林已經導致馬來貘的棲地遭受破壞,面臨無法生存的危機,目前在最新的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馬來貘已被評為瀕危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