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冬至吃湯圓 圓滿一家人 – 2157期

本月22日將迎來冬至,年過半百的民眾王郭宗表示,作為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在他的記憶裡,從小到大冬至便是吃湯圓的時節,「冬至,台灣一定會吃湯圓啊。

每當冬至時節,甜湯店的生意也會格外熱絡,湯圓當仁不讓最為熱銷。

位於建國路93號「豆花朴」店員黃小姐表示,距離冬至還有一段時間,訂單已有1000多份,以往年情況而言,每每在冬至前十幾天,湯圓的訂單便接踵而來,一般時節店裡只會有二個工作人員,到了冬至當天則會增加至20人,甚至還會忙不過來,華人社會在冬至吃湯圓的習俗盛況可見一斑。

「立冬不端餃子碗,凍掉耳朵沒人管。」在中國北方習俗,冬至也並不全是吃湯圓。來自東北吉林的世新大學交換生鄭承諾表示,一般東北人在冬至和小年夜都是吃餃子。

而在台灣的外省人,則有另一番景象。「杜姥姥手工水餃」的老闆杜姥姥一家從山東青島逃難而來,自此便在台灣落地生根。杜姥姥傳人杜月娣在台灣出生、成長,雖然受到家族的影響都是吃餃子長大,但她也會買湯圓,感受台灣冬至的習俗。

冬至即將到來,天氣也慢慢變冷,在冬至當天吃一碗熱呼呼的湯圓,可以暖暖在寒冬中忙碌工作的心,也停停腳步與家人團聚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