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過敏?感冒? 傻傻分不清 – 2156期

冬季氣溫驟降加上早晚溫差大,許多人早上起床容易流鼻水、打噴嚏或是鼻塞,意一堂中醫診所院長江錦輝指出,要分辨感冒與過敏的差別,必須先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若過敏患者長期服用感冒藥會導致腎臟負擔。

江錦輝表示,文山地區屬潮濕地帶,容易出現黴菌,當鼻腔吸入空氣中的黴菌或清晨的冷空氣,會產生打噴嚏等反應即為過敏症狀,通常具有季節性與固定性,嚴重甚至可能誘發氣喘。耳鼻喉科醫師楊向榮說明,氣喘是因為接觸到花粉、塵蹣、毛髮等特殊過敏原,引發支氣管痙攣的情形。

另外,江錦輝解釋,感冒是在沒有發生任何不適的前提下產生咳嗽、流鼻水、打噴嚏等反應,整天都有可能發生,而附加症狀則為容易疲倦甚至全身肌肉痠痛。他呼籲,若能及早發現感冒的前半段狀態,立即服藥與攝取足夠水分即可預防。

除了穿著保暖外,楊向榮提醒,攝取足夠營養、規律運動和充足睡眠,都可以增強抵抗力,避免感冒與過敏的情況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