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貓纜漲價 貓空店家叫苦 – 2156期

貓空纜車連年虧損,近來傳出將於年底前漲價,面對未來票價可能從原本的50元三級跳變成150元,讓許多觀光客無法接受,貓空商家生意影響首當其衝。

走進貓空商圈,店家林立,有台灣味十足的烤山豬肉香腸、蔥油餅、蚵仔煎等,還有景觀餐廳、特色茶園。香腸攤老闆周欽波說:「漲幅這麼大當然會影響啊!」遊客量會減少,加上小吃攤主要顧客是以台灣人為主,國外觀光客來到貓空會對特色茶園、餐廳比較有興趣,若真的漲到150元,本地觀光客一定會跑光。

茶園商家林麗文則提到,雖然現在還沒有定案,貓纜最初的50元定價本就太過便宜,但突然翻三倍價格非常誇張,任誰都無法接受。林麗文在貓空開店已逾21年,她認為這樣的漲幅對台灣遊客來說太離譜了。如果真的確定漲價,初期生意會有影響,「但久了,大家漸漸習慣了,客人又會回來了」。

「茶言觀舍」的老闆張志章也認為,日前在談漲價時的價格是90元,還在能接受的範圍內,但是150元的話很難接受。貓空的客人主要以自由行為主,很少有觀光團,因此漲幅太大,影響會加劇。試算一家四口搭貓纜就要600元,同樣的花費可能會選擇開車上山,或是就到別的地方遊玩。

遊客陳建育提到,貓纜營運不善應該要想辦法吸引遊客,而不是用漲價的方式填補虧損,這只會造成貓纜營運狀況越來越差。至於票價50元是否太過便宜,他表示,每個人看法不一,但遊客並不會因為貓纜很便宜而特地到貓空來,應要找出貓空的特色與吸引遊客的誘因。陳建育也認為,一次調漲三倍價格非常離譜。

貓空商家透露,近期貓空國際觀光茶情商會可能與指南里里長張佳南開會,商討關於貓纜漲價一事。將由里長匯集商家意見並代為向台北市政府轉達貓空商家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