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警專柔道隊以柔克剛 – 2156期

警專柔道代表隊參加104年全國中正盃柔道錦標賽,這群未來的人民保母,展現了平日精實的訓練實力。

柔道隊的隊員,大部分從前沒有接觸過這項運動,教練葉小薇表示,柔道是警專其中一項課程,部分學生從中獲得興趣參加柔道社,而隊上也擁有少數的柔道保送生。

比賽過程也會遭遇到體院的選手,葉小薇說,柔道是一個以柔克剛、以小博大的運動,不一定力氣較大就占上風,而是會鼓勵選手將心理建設好。她也提到,這是一項心、技、體的運動,心理層面是最基本且最重要的,如果心態上怯戰那後面技術、體能就不用比了,柔道的技巧不是和對手蠻幹,而是四兩撥千金,當兩位選手技巧差不多的時候才是比體能。

這次警專柔道在女子團體連霸,隊員張簡婉容說,比賽前為了延續學姐連霸紀錄,練習過程因為壓力很大,有想放棄過,但和教練聊過之後,開始慢慢設定目標循序漸進,順利完成連霸記錄。

葉小薇也說,相當注重選手的禮節,一定要和道場、對手敬禮,「選手技巧再好,如果他的品德、態度不佳我也不會讓他入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