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捐髮獻愛心 全校師生響應 – 2156期

一個人關愛的力量能有多大的影響?台北市再興小學教師吳昕恩以個人行動所付出的點滴關愛,感動了全校師生,也在學生心中埋下一顆善行的種子。

吳昕恩曾在兒童癌症門診中看到飽受癌症所苦的孩童,因為化療的副作用,頭髮逐漸掉落,為了保護稀薄髮量的頭頂而戴上帽子,心中感觸深刻,決定以行動傳達關愛。為了能達到捐髮條件,二年前開始和三歲的女兒刻意留長並保養頭髮,終於完成捐髮心願。

 吳昕恩的想法感動再興小學的教師們,在今年3月於校內辦一場宣導捐髮活動,播放「love life」影片,訴說著癌症末期的孩童對於生命的堅持,全校師生反應熱烈。

再興小學六年級學生李紫嫣深受感動,決定剪下留了三年的長髮捐贈給癌症希望基金會,響應捐髮活動。李紫嫣表示,一開始內心還是相當不捨,「但是想到我留長頭髮本來就是為了捐給癌症病童,可以讓他們比較快樂,而且頭髮剪短了也比較好整理。」

綿延這份關懷,癌症希望基金會對於李紫嫣的善行特別頒予感謝狀,因此再興小學在上月中旬以「一束髮絲一份情,響應捐髮獻愛心」的標語宣導,鼓勵學生捐髮的善行。

再興國小輔導主任尹盛華提到,再興小學學生直升再興中學時需要剪髮,希望可以讓學生在升學時繼續傳遞這份關愛。再興國小校長楊珩表示,這個活動不僅只是宣導捐髮,更是生命教育重要的一環,透過捐髮活動宣傳影片,讓學生了解有許多需要幫助的人,也更懂得知恩惜福,在感念之餘,鼓勵學生盡自己所能幫助他人,傳達關愛。

化療落髮的病患因為外觀的改變,面對他人同情的眼光而失去自信,市面販售由真髮製作的一頂髮片,價錢從數千到數萬元不等,是筆相當大的負擔。再興小學輔導組長郭書吟認為,捐贈頭髮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透過這樣的行動讓癌症病患感受到溫暖,戴上編織的愛心,希望能讓他們更有信心面對人群。

吳昕恩以身教的方式,改變學生的人生觀。捐髮的行動鼓舞了全校師生,許多學生準備蓄髮願意仿效響應,這份關愛之火將會以不同的形式傳遞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