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廖婕妤下苦功 熬出一片天 – 2156期

三立新聞台主播廖婕妤畢業於世新大學新聞學系(見左圖,攝影/譚可盟),在畢業前申請到三立電視台實習,短短三個月的時間,因為勤奮努力、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廣受好評,尚未畢業就已經握有採訪中心的入場券,順利與工作無縫接軌。

「我一直以來都是想走電視,而不是平面。」廖婕妤認為,世新新聞的課程較重視平面,雖  然一樣可以訓練採訪能力,但寫稿技巧卻大不相同。剛進電視台時,因為寫稿方式太平面,被退過無數稿件,但她不氣餒,虛心向前輩請教,積極的態度讓她很快就上手,廖婕妤分享,自己很幸運,跑新聞不到半年,就已經有多次試播經驗。隔年四月,正式站上主播台成為兼任主播,看似一帆風順的人生,她卻大嘆:「真的好累!」平常持續要跑新聞,但播報卻是要利用休假時間,她坦言,曾經一連上過二十幾天的班都沒有休息,只要休假,就被安排播報,儘管反應多次,但就像石沉大海般沒有得到回音,這樣的生活讓她完全吃不消,甚至憤而拿離職單,「當時不太成熟,是有些偏激啦!」廖婕妤不好意思的說,因為這個原因,長官特別花時間跟她溝通,詢問她的想法及意見,這次小風波也讓她發現,溝通才是最有效解決問題的方式。

「我一開始真的很討厭氣象!」廖婕妤笑說,雖然身為生活組一員,但主跑教育跟醫療,接觸氣象的機會不多,陰錯陽差下,竟被公司相重,培養成一名專業氣象主播。兼播三年的時間,長官曾幾次詢問她當專任主播的意願,但由於生活組人力不足,加上自己熱愛與人接觸的跑線工作,始終維持兼任主播的職位。今年開始,長官陸續安排她去上氣象相關課程,卻沒有解釋原因,廖婕妤抱著一顆學習新知的心,漸漸對雲圖、路徑圖有更多認識,7月份正式被提拔成專任主播,播新聞也播氣象,讓她有更全方位的發展,也不再排斥氣象領域。

回想大學四年的生活,廖婕妤分享:「林紫玉老師教的新聞英文,真的讓我印象很深!」自認為英文程度還不錯,但沒想到,這堂課卻讓她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壓力,因為新聞英文常常需要舉一反三,一堂課下來的單字量,遠遠超過國高中加起來的字彙量,但廖婕妤不服輸的個性,讓她加倍努力,花更多時間在這個科目,做足準備迎接期末考。然而,一整學期的努力,並沒有讓她在考試時徹底發揮,「我完全記錯期末考跟出國的時間。」廖婕妤笑說,當時規畫要出國旅遊,機票都買好了才發現與期末考撞期,豪邁的她,最後選擇放棄新英考試,「這樣是不良示範,不要學我啦!」因為如此,她認命的再重修一次新英,二學期下來,為她的英文奠定穩固的基礎。「我大學時花很多時間在打工實習,其實有點小後悔。」廖婕妤承認,自己很少參與校內活動,讓她現在回想起大學生活,幾乎是一片空白。

但她仍強調,未來想進入媒體圈的學生,還是要早點進入業界實習,不但可以更了解新聞工作內容,也能及早確定興趣所在,「確立目標,勇往直前!」廖婕妤鼓勵學弟學妹,勇於嘗試,做了,才會發現每個人都有無限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