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噪音過大 圖書館桌遊掰了 – 2156期

世新大學校圖書館本學期起提供桌遊服務,但在館內玩遊戲所產生的噪音過大,引起不少學生抗議,因此圖書館改變租借方式,桌遊服務現改為全面外借。

圖書館四樓多元學習區原是提供學生桌遊的遊戲場所,空間寬敞,可同時容納三至四組學生使用。世新大學圖書館館長葉乃靜表示,當初在規畫空間時,認為視聽區的學生戴著耳機應不會受到影響,未料由於空間可同時容納多組同學,因此學生在玩桌遊時的音量過大,影響圖書館的安靜空間。

葉乃靜指出,雖曾多次勸告,但成效不大,因此決定全面外借。葉乃靜坦言,在規畫之初本有意將多元學習區設置透明玻璃門,望藉由開放的空間,使同學自律,但未料還來不及設置,就迎來抱怨聲浪。

時常於視聽區觀看影片的資訊管理學系趙姓學生表示,本學期發覺吵雜聲甚多,但當時並不知原因。趙姓學生對於圖書館的做法表示贊同,她認為,圖書館為安靜的空間,不應於此處玩遊戲,影響他人權益。

葉乃靜表示,未來若要使用桌遊,僅須於圖書館二樓登記租借即可。她表示,桌遊使用無過多規範,僅會在歸還時清點數量,以確保歸還時數量完整,避免影響下一位使用者權益。

葉乃靜表示,由於本學期開學時的空間異動,原有的四間討論室僅剩二間,因此將原使用桌遊的多元學習區,改為討論區,提供學生自由討論的空間(見右圖,攝影/張原紘)。

此外,她指出,此多元學習區有別於過去的討論室,可直接進入,不需經過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