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劉氏家廟遷建 歷史韻味不復存 – 2156期

劉氏家廟(啟文堂)於民國前33年(明治12年)建造,至今已有130餘年的悠久歷史為因應新北市捷運環狀線的興建,現已暫時遷至寶元路,但在遷後卻乏人問津。

劉氏家廟原本座落於新店十四張平原的民生路上,是一座傳統的四合院建築,裝潢出自名匠之手,有鑒於建築價值深具歷史性與藝術性,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將其列為「歷史建築」。然而,由於劉氏家廟正好位在環狀線南機廠基地範圍內,因此於民國101年10月面臨拆遷命運,現址移至寶元路一段105之一,而今已經看不出原貌。

民生路上現在已經是一片工地,塵土飛揚,附近僅剩一家檳榔攤,除此之外就沒有其他的店家,檳榔攤老闆娘表示,劉氏家廟拆遷許久,如今造訪此地的人潮已經大不如前。而寶元路上的劉氏家廟現址也只保留原有的祖先牌位與左右供奉的神明,門可羅雀,乏人問津。當地林姓民眾表示,平時只見劉姓家族的人前來開會,以及協助清掃環境的阿嬤幾乎沒有其他造訪人群。

「建物本身為傳統四合院建築,二殿式,前有廣場,其建築裝飾尤具特色,特別是交趾陶與泥塑彩繪水準甚高,系出自名匠之手,具有建築藝術上之價值。」這是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將劉氏家廟鑑定為「歷史建築」的理由。劉姓後人表示,雖然新北市政府承諾,待捷運環狀線完工後,將協助他們恢復劉氏家廟的原貌,但就算再高的手藝,「劉氏家廟」的歷史韻味已然不復以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