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三輪車潤餅一賣35年 – 2156期

接近傍晚的新店三民路上總有一位年過七旬的老先生騎著三輪車到此擺攤賣潤餅,本可以在家享天倫之樂,卻仍堅持每日外出工作,讓更多居民能夠品嘗到潤餅的美味。

老闆鍾福清已在此販賣潤餅近35年,起初因台灣大量二級產業外移,以致成為失業人口,但鍾福清並未因此一蹶不振,反而向友人學習製作潤餅,並到處品嘗其他店家的潤餅,經由不斷嘗試和創新,終於造就了今日新店居民口耳相傳的美味潤餅。

民眾陳奕蓁敘述說:第一次見到老闆,便被老闆的不苟言笑所震懾,然而看見老闆專注製作潤餅的過程,可以得知老闆鍾福清的每一顆潤餅,皆是非常細心、謹慎的做潤餅,因而過於嚴肅。

每日清晨5時,鍾福清便上市場購買食材,下午開始處理食材,擺攤營業至夜晚才收工,整天事務都必須親力而為,對於已過七旬的鍾福清而言,這是一件相當辛苦的工作,但他總是笑說:「等再老一些,走不動、站不直了,就不賣潤餅了。」

有感於自己年邁,體力大不如從前,鍾福清毫不藏私地向有興趣者透露製作潤餅的相關訣竅和技巧,如同古代帝王「傳賢不傳子」的禪讓精神。鍾福清解釋:「強摘的果實不會甜,並不強迫兒女把自己的味道與執著傳承下去。」

民眾陳奕蓁表示:「潤餅裡頭的內餡營養且豐富,尤其是高麗菜,老闆擔心高麗菜的水分過多,特別用榨汁機瀝乾水分。」價格低廉且相當飽足,清爽的口感讓她無法忘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