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一起野餐吧!享受午後小確性 – 2156期

近年野餐風潮日益盛行,成為時下熱門的休閒活動之一,業者更推出多樣化周邊配備,或是舉辦主題式野餐活動來創造話題,順勢把握了這股行銷商機。

現代人生活節奏緊湊,許多人會利用周休假日規畫放鬆心情的休閒活動,飯店業者、廣告行銷公司近二年相繼舉辦大型戶外野餐活動,Facebook與野餐相關的粉絲專頁或社團都有明顯增加,掀起一股野餐熱潮,不少人趁著周末好天氣與家人、朋友共聚野餐,業者也把握這股商機,推出各式各樣的野餐墊、適合在野餐享用的食物或是便當盒、提籃等,野餐的周邊配備接續推出,再結合主題活動吸引人潮。

  民眾林嘉欣表示,自己曾體驗過一次戶外野餐活動,由朋友邀約參加華山文化創意園區的「白色野餐派對」,因為朋友有經驗,因此她們的配備很齊全,野餐墊、野餐籃和戶外餐具桌椅等樣樣都有,也因為朋友是二個孩子的媽,所以她很喜歡這樣的親子休閒活動,大人可以放鬆心情,孩子可以盡情玩樂,是她與友人愛上野餐活動的原因。

  LaVida育兒好好玩商品採購經理卜蘭妮表示,他們在民國103年底就看好野餐商機,開始販售基本野餐商品,直到今年春天,野餐熱潮逐漸被活動帶起,因此成立一個專屬的野餐館,販售各式各樣相關商品,成立後業績直線上升,好評如潮。她說,其中最受歡迎的單品就屬野餐籃,裡面包含餐盤及玻璃杯,是野餐新手必備品項之一,LaVida提供不同風格野餐籃供顧客選擇,將來還會陸續企畫更多野餐相關主題,讓野餐不一定要局限在大草原或大樹下,還能在自家小陽台或頂樓進行,甚至在夜晚野餐也能帶來不同感受,預估野餐的周邊買氣會繼續增加。

近年在台灣興起的野餐活動,可追朔至18世紀的法國大革命時期,最早的野餐是由參與者各自準備一道菜與彼此分享,但這項活動在當時屬於貴族間的文化,而後隨著時代演進也逐漸平民化。時至今日,「野餐」一詞也在近年流行於台灣社會,許多大大小小的野餐活動不斷,吸引著大小朋友熱情參與。

  民國98年台灣第一場的千人野餐活動,是由一群愛好野餐的上班族所組成的「台北都市野餐行動」主辦,之後也紛紛出現不少「野餐」活動,吸引民眾參與,讓野餐在台灣社會成為一股新的「草地」風潮。

  世新大學觀光學系教授黃淑君分析,參與民眾多為年紀偏低的族群,特點為網路社群的使用者,對於流行文化的接受和喜愛度高,因此當活動成為風潮,自然吸引不少年輕族群的加入,目前台灣的野餐文化仍不同於國外隨時、較少眾的野餐,而是更偏好於一群人一起參與的大型野餐類型。

  黃淑君更進一步表示,台灣的野餐活動目前已高度的商業化,和情人節商機的出現有些類似,不少民眾參與風潮,或許並無察覺野餐跟商業的結合高度相關,然而商人卻已注意到這股商機,也順勢推出眾多的相關產品。

  對於野餐商機的後續發展,黃淑君則認為,活動商機大,日後甚至可能推出野餐餐點的外送服務等。但她也指出,目前台灣有不少民眾抱著跟隨流行的心態參與野餐,除非是真心喜歡這項活動,否則恐怕僅是一陣風潮,難以持續發展。

「草地風潮」的興起,讓綠地的使用權受到關注。據統計,美國紐約每人的綠地使用面積有29.1平方公尺、英國倫敦26.9平方公尺,然而台北市民每人的公園使用面積卻僅有5.124平方公尺的空間,野餐的盛行,讓不少民眾開始懂得享受在綠地野餐的美好,也讓民眾關注,在相當於僅有1.54坪極小空間的台北,要如何才能擁有最優質的野餐時光?

  網路知名露營達人「劉太太」陳婉儀分享,過去人們對於公園的印象停留在草皮髒、天氣熱等感受,因此對於野餐的接受度並不高,然而近年台北的野餐活動日益盛行,民眾參與度也逐漸提高。她分享自己的經驗,約四年前開始愛上露營後,近二年來也發現野餐其實很不錯,生活在台南的她,開始在奇美公園等地方野餐,享受與親朋好友相處的野餐時光。

  陳婉儀表示,野餐最基本的配備就是「野餐墊、飯糰、飲料」,她說明,野餐墊應選擇底部較厚且防水的材質,坐起來才較舒服,而必備的食物飯糰和飲料都能讓野餐輕輕鬆鬆就能有大大享受,若害怕食物壞掉,可以選擇攜帶保冰袋。

  「找一個好天氣,放開心胸,不要太拘泥於吃的食物,就可以輕鬆享受野餐!」陳婉儀認為,野餐的意義在於輕鬆享受,不需要太拘泥食物,野餐的價值是與朋友及家人的互動,只需帶著輕鬆的裝備和心情,就能擁有最放鬆快樂的美好野餐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