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響應手作步道 民眾齊登山 – 2155期

千里步道協會與文山社區大學於上月28日在中埔山舉辦「手作步道」活動,號召民眾一同用雙手呵護郊山,並宣導維護環境的理念。

「手作步道」顧名思義就是自己製作登山步道,活動當天,不少熱心民眾到場擔任志工,大家同心協力搬運石頭及樹木,雖然個個汗流浹背,臉上卻都掛滿笑容。喜愛大自然的林姓民眾表示,能為台灣這片土地貢獻一己之力,感到很開心,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現場拿到很多首次看到的工具,也學到邊坡、排水應該使用哪種器材較為省力,並期盼「手作步道」能持續舉辦。

許多民眾與千里步道協會成員一同爬上山,他們也認真介紹使用工具,以防民眾受傷。千里步道協會成員陳朝政表示,郊山步道並非完全自然,普遍是用水泥及人工化的材料鋪設,不論對山林或人,都不是很好的作法;希望藉著推動手作步道,讓民眾對步道工程的觀念有所改變,了解步道也能保有大自然最初的樣貌,讓以後爬山的民眾,可以用較為自然且原始的方式接近生態。

此次活動不僅維護自然生態,更讓原先互不認識的社區民眾,成為合作互助的好夥伴,藉著「手作步道」增加人與人之間緊密的情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