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萬芳醫師:預防愛滋 避免血液接觸 – 2155期

依據衛生福利部報告顯示,近年來感染愛滋病的人數逐年上升,除了教導民眾預防愛滋病的正確觀念外,給予愛滋病患者的關心距離也成為重要課題之一。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林宜慧指出,「預防性投藥」可降低愛滋感染率,但還是不可忽略相關安全措施。她認為,社會大眾應該重塑看待愛滋病患者的眼光與態度,停止偏見才能讓社會更美好。

曾被喻為「世紀黑死病」的愛滋病讓社會人心惶惶,萬芳醫院感染科醫生謝黛金說明,愛滋病毒會攻擊人體免疫系統,破壞細胞功能,這類細胞一旦被破壞,將使人體失去抵抗病菌的能力。

謝黛金提到,愛滋病的急性感染期為二至六周,症狀有發燒、喉嚨痛及皮膚發疹等;潛伏期則有五至十五年。第一次急性症狀發生後,多數患者將有約十年的時間不會有任何症狀出現,但愛滋病毒仍會持續破壞體內細胞,等到免疫系統的力量已經微弱到無法對抗各種伺機性感染,便進入所謂的愛滋病期。愛滋病的傳染途徑分三種,性行為傳染以肛門性交最危險;血液傳染除了共用針頭與溶液外,還包括被汙染的器械使用在紋身、穿耳洞等;而母子垂直傳染則為感染愛滋病毒的母親在授乳時傳染給嬰兒。

謝黛金表示,目前愛滋病僅能以雞尾酒療法抑制病毒,安全性行為與避免直接血液接觸才是最佳預防方式。她解釋,愛滋病不會從日常生活接觸中感染,即使與愛滋患者同處於游泳池或公共浴池,也不會感染愛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