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棉紙撕畫創作 楊慶懿撕出生命力 – 2155期

棉紙撕畫藝術家楊慶懿,近來為了傳承撕畫藝術,於新店區開課,憑藉她獨特的撕畫技巧,融入國畫藝術,吸引眾多學員追隨她的腳步,投身棉紙撕畫的藝術領域。

現年70歲的楊慶懿,於40歲那年開始接觸繪畫,跟隨嶺南派大師黃磊生學習國畫,札下十年的國畫功力。當時的她在介壽國中擔任輔導教師,為了讓學生能夠在學校聯課活動時間好好上課,開始接觸棉紙撕畫藝術,透過簡易的繪畫教學,讓學生從中獲得樂趣,更被戲稱為「用衛生紙作畫的老師」。楊慶懿說:「藝術是拉近人際間距離最好的方法,透過當時的課程,我跟學生培養出好感情,學生甚至透過製作卡片給家人,改善了與家人之間的關係。」

楊慶懿喜歡以大自然中的動物及花卉,作為平時棉紙撕畫的創作題材,她在初學時期閱讀日本的撕畫教學書籍,開始慢慢摸索,結合自己的國畫基礎與撕畫技術,形塑出她獨特的作品風格,曾多次參賽得獎,甚至受邀至國外參展。學員楊美音也是教授撕畫及花藝的老師,她表示:「楊老師為人非常有耐心,作品層次豐富細膩,從中可以感受到嶺南派的藝術氣息,跟別人的不同。」

七年前,楊慶懿不幸罹患肺腺癌,因而中斷了撕畫創作,專心抗癌。她表示,當時自己雖然沒有再創作撕畫,但是靠著對撕畫的熱情與執著,讓她能夠不畏病痛,一路堅持直到療程結束。現在的她創作撕畫時,不再考慮成就與利益,她說:「這是活下來的一種感恩,也是生活中的一種寄託。」,撕畫也成為她人生中「最好的祝福」,將自己的撕畫作品作為一種伴手禮,送給身邊的人。

投入棉紙撕畫藝術超過20年的楊慶懿,目前於新店大豐社福館及佛光山人間大學擔任撕畫老師,也曾在新店多個社區教學。她表示,棉紙撕畫是一門簡單的藝術,利用染色的棉紙,加上水、錐子等簡易且低成本的小工具,就能完成精緻、有價值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