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噁!瑠公圳汙水回堵 承包商態度消極 – 2155期

瑠公圳原設計為引碧潭的水作為灌溉之用,但興建翡翠水庫之後,碧潭水庫的水位受影響而下降,只好於現今北二高橋下設蛇籠,希望藉此擋水引流至瑠公圳,再進行分流,就是為了不要讓瑠公圳的價值漸漸消失。

新店區張南里位於瑠公圳上游,是以前新店大排流域,後來因水質不斷遭受破壞,導致大排系統整個荒廢;然而,瑠公圳卻在工程外包後出了一些問題;承包商的汙水管管徑不夠大,在颱風襲擊或是雨量較大時常常會使汙水無法排出而回堵,造成附近環境受到很大的破壞。

張南里里長林國榮說:「原本的規畫十分完善的,但是向城鄉局及承包商反映水管管徑太小的問題,卻得不到對方積極的回應,所以目前還是要請新北市議員來會勘處理。」

新店區公所也積極地與瑠公圳農田水利會及新北市政府協商,目前最快的方式就是將排放汙水管系統重做,但這耗費時間也很花錢,正在討論其他權宜之計。

儘管如此,張南里在整治瑠公圳上還是有所建樹,除了建設木頭棧道外,也恢復水質的清澈,在整治出的空地舉辦諸如園遊會、歌唱比賽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