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羊駝寶寶麥斯活力十足 跑給媽媽追 – 2154期

台北市立動物園喜訊頻傳,新生兒接二連三報到,待產中的羊駝「安妮」,在本月6日順利產下兒子「麥斯」;同時二隻鴕鳥寶寶「啾啾」及「咪咪」,即將滿三個月大,可算是脫離危險期,此外,12月可望與父母團聚。

羊駝保育員游婉鈺表示,只要天氣好,就會讓已經懷胎超過11個月的安妮到戶外展場活動、曬太陽。生產當天媽媽食慾、行為都如往常,由於牠的陰部被尾巴蓋住,難發現生產徵兆,但安妮似乎看準了好日子,順利在風和日麗的早上生產。

游婉鈺表示,「安妮」生產比預產期早十天,和前一次產下女兒「妮可」時一樣,但都非常快速且順利,一般羊駝寶寶出生後需要一個小時的時間才會站立,「麥斯」活力比較好,大概30分鐘就站起來了。保育員只將寶寶的口鼻胎液清除、用毛巾擦拭,其他都由媽媽自行處理。

為了讓安妮有充足的休息時間,擔心牠再次受孕,保育員暫時將比利和安妮分開。游婉鈺表示,活力十足且非常無厘頭的麥斯總是自顧自的玩、跑給媽媽追,只要天氣穩定,就會讓麥斯跟著媽媽和姊姊一起到可愛動物區的展場盡情奔跑。

動物園8月用孵蛋器孵化的二隻鴕鳥寶寶「啾啾」及「咪咪」,即將滿三個月大。保育員余珍芳表示,在人工孵化的過程中,「咪咪」曾經因為溼重率沒有落在標準範圍內,不但破殼時需要借助保育員的力量幫忙敲開,出生後第二天,行走時偶爾還會跌倒,二腳也不正常地略為岔開,因此保育員用繃帶幫牠綁「腳」來加強支撐力,經過一段時間的照護,「咪咪」雖然腳趾歪掉還需要矯正,但已經可以自由的奔跑活動。

余珍芳表示,鴕鳥六個月大才會開始換羽,到時就能看出啾啾及咪咪的性別;同時她表示,12月才會讓「啾啾」、「咪咪」跟媽媽見面,在適應環境前,必須控制牠們的食量,因為過胖腳會無法承受。鴕鳥寶寶需要經過學習才會自己覓食,因此保育員拿筷子戳盤子模仿鴕鳥啄食,聰明的鴕鳥寶寶很快就學會自己吃東西。這是北市動物園第一次展出鴕鳥寶寶,希望民國105年1月「駝鳥家族」就能正式和大家見面。

最近動物園可以說是「生生」不息,不但羊駝安妮生產順利,鴕鳥寶寶也安度危險期,遊客李如瑋認為,平常要看到動物的寶寶是不容易的,希望羊駝和駝鳥的寶寶都可以順利的成長並繁衍自己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