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滅火器未按月檢測 校方:已檢查 – 2154期

日前世新大學滅火設備檢測未每月檢查,於學生餐廳之二個滅火器最後檢測時間分別為今年6月與7月,恐於火災發生時引發危險,經發現後已完成檢測。

校內每棟樓層皆有放置滅火器與警鈴等逃生設備,但日前學生發現該設備於各區的最後檢修時間不一。按例滅火設備應每個月檢查一次,通識大樓最近一次檢查是今年10月,符合標準。但上課人數最多的舍我樓,最後的檢測為今年7月,之後尚未檢測。法律學系四年級學生許書萱認為,學校應加強宣導防災與滅火器如何使用,對於學校未定期檢測滅火器感到危險。她表示,有時會有學生於非吸菸區、鄰近草木之處偷抽菸,若發生火災,卻無法適切使用與找出滅火器,加上滅火器未定期檢修引發故障疑慮,將帶來莫大的危險。

法律學系四年級學生沈佩儀則表示,對於教學大樓滅火設備較容易找到,但人數流動量大的地方,例如學餐,就難以找到滅火設備,她建議,學校能用更清楚的標示於放置處,並給予學生滅火器個地方放置點的資料。沈佩儀也希望,學校將防災演練納入系周會,強制學生去聽取相關知識。此外,她也認為,學校須保障每個人的安全,重大災害往往起因於平時的疏忽,校方應定期檢查安全設備,避免學生對學校產生不信任感。

總務處環境安全組長周錦松對此表示,上月總務處就有發現負責委外檢查的單位因為暑假颱風的事務較忙,而疏於檢查,所以學校要求廠商檢測並等單位檢查完後才付款,所有設備皆於上星期檢查完畢。周錦松說,未來會每半年辦一次消防演練配合消防法規,依「防火避難設施自行檢查紀錄表」每月至少自行檢查防火避難設施檢查一次。同時加強巡邏檢視校園安全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