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泳池轉綠地 千人聯署反彈 – 2154期

台北市文山區景美游泳池於今年5月1日起停止營運後(見右圖,攝影/李明穎),預計將原址改建為公園綠地,且將範圍歸納為景美市立圖書館的一部分;此消息一傳出,引起居住於景美地區的居民很大的反彈,並集結連署,希望台北市政府能繼續經營游泳池。

游泳池擁有30年歷史之久,由於設備老舊、未定期更新,環境也沒定期清潔,前往游泳的民眾越來越少。在經營成本的考量之下,市府決定拆除游泳池,改建為公園綠地。但居住於文山區的陳姓民眾表示,景美游泳池原址最為接近其居住地,如果泳池拆除、不持續經營,平時想游泳就得到文山運動中心或是博嘉運動中心,對他們來說,距離以及交通造成他們非常大的不便。

台北市議員王閔生表示,不應任何事都要以成本利益為出發點,如果因為經營不善,而剝奪景美地區居民的權利,對當地居民是不公平的。王閔生又提出,施政是要考慮理念、價值,還有當地的歷史環境,如果居民有需求,政府不應該為了虧損問題就宣布廢除,應規畫一套完善的措施,改善景美游泳池的環境,吸引更多民眾前往,才是最適當的解決辦法。

居住於景美游泳池附近的黃姓民眾表示,泳池一旦廢除,對自己來說相當不方便,游泳要跑到其他地區,不能像以前一樣走路就能到達;他希望政府不要廢除,讓當地能保有一個方便游泳的空間。

目前政府已感受到龐大的民意,經過議員的質詢後,台北市市長柯文哲和台北市政府體育局也到現場探勘,當地居民同時遞交約2000人的連署書,希望留下景美游泳池。台北市政府體育設施科莊姓官員透露,目前台北市政府與體育局仍在商討景美游泳池是否廢除的議題,預計近期會有初步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