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楊士範:創業需學習合作互補 – 2154期

世新創業聯合會創社首次舉行大型演講,關鍵評論網總編輯暨共同創辦人楊士範於世新大學分享他的創業經歷,並分析台灣目前的媒體現況。

楊士範擁有長達11年的媒體經驗,在創業之前,他對於台灣的媒體概況感到質疑,他認為,台灣缺乏不帶政黨色彩、腥羶色,且運用更好的技術去報導正面內容的新媒體,因此開始著手創立關鍵評論網。

楊士範表示,剛開始僅作一些重要新聞的整理連結,由於網站的流量無法持續成長,因此決定以別於主流媒體、新聞整理與改寫的方式切入市場。他強調網站宗旨,未必做最快的媒體,但盡量做到中立客觀,且為閱聽眾選擇具有價值的新聞,完整豐富的呈現。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學生李翊甄認為,關鍵評論網的內容經過仔細挑選,與主流媒體相比,無八卦或腥羶色內容,「是一個比較乾淨的媒體」。

世新大學新聞學系學生林冠吟表示,國內大部分媒體以收視率作為考量,國際時事較為缺乏,因此透過此類網路媒體可以補足。林冠吟認為,由於沒有主流媒體的收視率考量,關鍵評論網在客觀性、整體性、正確性上皆有顯著優勢。

關鍵評論網創立初期,僅透過Facebook社群網站發跡,楊士範坦言,閱聽眾透過行動裝置閱讀的人數是超越桌上型電腦,因此決定開發手機APP。但礙於當時人力與資金,陷入自家開發跟外包的兩難,所幸最終APP推出後,得到了廣大回響,有效提高流量。

談及創業的關鍵,楊士範認為,要找到想做的人與對的合作夥伴,「千萬不要以為一個人可以搞定全世界」。但楊士範也說,創業並非適合每個人,「路沒有唯一」,且若僅為賺錢,創業並非最佳途徑。

楊士範進一步指出,在創業階段,一定會與合作夥伴有意見衝突,但要認知到「對方是你不可或缺的一個部分」,因此鼓勵學生多思考正面的事情,學習合作互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