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棲地遭破壞 秋螢被踩成肉醬 – 2154期

 相較於春夏之際,秋天螢火蟲數量與種類明顯的少了許多,除了少數像阿里山和台南新化農場等特殊景點外,秋螢多半以零星個體出現,對此,仍有不少自然專家打造合適的環境,使秋螢生長更趨穩定。

新店山區常見的秋螢以山窗螢和橙螢為主,二者在1500公尺以下的山區均可發現其蹤影。秋螢種類本來就少,再加上食物主要以蝸牛為主,比起其他春夏的螢火蟲,食物相較少了許多,進而導致秋螢數量較為稀少。山窗螢與橙螢的發生期(指螢火蟲活躍的時間)約為10至12月,可明顯看見它們發光多半為天黑後半小時內,而它們的蹤跡依區域來看,至多出沒二個星期至一個月左右。遊客翁思涵說:「在網路上看到和美山可以賞秋螢,但每次都錯過光賞時機,連續上山二次都失落歸返。」

秋螢數量稀少,賞秋螢多半不是以觀光為出發點,儘管如此,仍面臨環境遭破壞的窘境。比起春夏螢火蟲,秋螢的個體相較大了許多,再加上發持續光,儘管數量珍稀,但遊客仍常常因拍照而踩壞它們的棲息地,光害也是人為對螢火蟲傷害之一。

  除此之外,新店的秋螢也面臨與新店當藥一樣的遭遇──不當的除草。新店區公所在和美山分出二條登山步道,分別為藍線和綠線,為了方便整理清潔,噴灑了農藥、使用大型割草機除草,台灣自然科技協會團長張聖賢則表示:「因為不當的人為破壞,橙螢媽媽及寶寶沒有翅膀只能在地上爬行,都被打成肉醬。」和美山生態遭侵擾,因此張聖賢主張和美山環境恢復與保護。

螢火蟲保育工作,首重棲地的改善。由於螢火蟲的生長環境中受到許多人為的干擾,因此張聖賢在和美山在一些路段上鋪石板,使人蟲分道避免人們踩到它們棲息地;再來是種樹補天,以四到五公尺的樹為主,藉此遮光,使螢火蟲不受光害影響;最後則是向公部門申請自行除草,去除這些壞因子,穩定秋螢的生長,以確保棲地的永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