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大豐國小合唱團唱出台灣文化 – 2154期

新北市新店區大豐國小合唱團,致力於母語的推廣已有20多年,今年參加新北市音樂比賽鄉土歌謠福佬語組,獲得優等獎。

指導老師朱容澄說,透過音樂結合母語,也是讓小朋友多一個機會去認識、學習母語。而除了台語組,如果小朋友的能力足夠的話,也會參加原住民語組,鼓勵小朋友唱歌同時也學習自己的母語。

  六年級的黃硯玲說,平時很少講台語,所以用台語唱歌的時候有些許困難,但很開心能因此加強台語。六年級的陳韻安則說,平常在家裡就跟長輩講台語,對於練唱台語歌來說並不困難,但腔調的問題還是會有點難度。

朱容澄提到,因為台語各個地方有不同的腔調,俗話說南腔北調,在教導小朋友時都以南部口音為主,慢慢的一字一句帶領讓他們模仿。現在也因為有較多新住民的小孩子,也透過音樂讓他們有學習台語的機會。

六年級的林子莛說,參加比賽很好玩,比賽時沒有一絲緊張,不管是什麼語言,很喜歡大家一起比賽、表演的過程,雖然台語有一點困難但不會造成壓力,就是單純享受音樂帶來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