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古玉鳳 膺金鑽志工 – 2154期

婦女防火宣導隊文山分隊(以下簡稱文山婦宣隊)分隊長古玉鳳長年於文山區執行防火宣導,將愛心與熱忱奉獻給文山區的居民,獲優良志工金鑽獎。

104年度台北市優良志工表揚大會第19屆金鑽獎在本月20日於中油大樓舉行,古玉鳳以多年的消防志工經驗、對文山居民的關懷,以及熱誠的服務精神獲獎。對此,古玉鳳表示,從事志工工作的意義就是幫助他人,並希望透過近距離教導民眾防火知識,將火災發生率降到最低,也非常感謝家人十幾年來的支持,並慶幸社會需要像她這樣的志工,才有機會奉獻自己的心力。

古玉鳳原本是家庭主婦,經由親戚介紹,加入了文山婦宣隊的志工行列,至今已邁入第17年。平時的工作內容除了配合各里的活動進行防災宣導之外,每周六還會挨家挨戶的訪視,檢查民眾的住家是否存在著安全死角,並教導民眾有關居家防火的知識。在訪視住戶的過程中,時常會遭對方拒絕,甚至被誤以為是詐騙集團,但是古玉鳳仍憑著對志工工作的熱忱與耐心,再去按下一戶的門鈴,因為每當有民眾認真聆聽著講解,提出疑問,並因此改善居家環境安全,那便是最令她感到開心與成就的事情。

跟著古玉鳳訪視住戶的過程中,古玉鳳不但待民眾親切,也相當仔細的檢查住家的每一個角落,像是是否有逃生出口、滅火器的有效期限、用電安全、是否有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等,沒有一絲毫的馬乎。

曾接受過古玉鳳訪視的李姓民眾表示,家裡原本比較凌亂,也不知道雜物堆積對於逃生與火災所帶來的危險,但是經由文山婦宣隊的宣導,除了了解防火知識進而改善居家安全之外,也因此認識了許多志工好友。

即使已榮獲了鳳凰獎與金鑽獎,古玉鳳仍堅持繼續投入志工工作,「會想繼續為社會服務,直到再也做不動為止。」古玉鳳說,加入文山婦宣隊除了學習到防災知識,結交了許多朋友,讓生活更有重心之外,最重要的是持著一顆感恩的心回饋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