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佇210年太平宮 雄偉瑰麗 – 2154期

鄰近碧潭西畔的「太平宮」,是安坑地區具代表性的地方廟宇,廟宇不僅雄偉瑰麗,還擁有將近210年悠久的歷史。「太平宮」供奉許多不同的神明,多元的神祉使得「太平宮」香火鼎盛。

「太平宮」位於太平路上,也有人稱為「大坪頂開漳聖王廟」、「碧潭寺」。從清朝嘉慶12年就建有「太平宮」,迄今已近210年,廟裡還留有日劇時期的平安符印章,廟口有一對石獅子,一對石獅子是在文山神社廢棄後被轉移於此。廟宇的外觀雄偉瑰麗,是傳統的南方樓閣建築。進入廟內,還能見到位於右側的水池裡有一栩栩如生的雕龍;還有兩座極為精緻的涼亭。「太平宮」分為前殿、後殿、觀音殿及凌霄寶殿,共奉有天上聖母、地藏王菩薩、文昌帝君等14位神祇,主殿內供奉的則是開漳聖王的神像。

「太平宮」廖姓監事表示在台灣,只要有漳州人的地方,一般都會有開漳聖王廟,全台灣共有約90座,因此每年都會舉辦全台開漳聖王廟的聯誼會,下月6日也將於古坑慈靈宮舉辦聯誼會。她說,每年農曆2月14至16日均會舉行為期三天的「恭祝開漳聖王誕辰祝壽法會」,每年此時都是廟裡忙碌的時期,也是廟裡最熱鬧的時候。

地方廟宇不僅是保佑社區居民平安健康,更是居民精神寄託的場所。世新大學學生葉斌表示,「太平宮」給他的感覺是「很靈驗」,也因為供奉多位神祇,讓「太平宮」香火鼎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