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32歲再度創業 翻糖蹦出新滋味 – 2153期

「翻糖」是歐美常見的蛋糕裝飾,唯妙唯肖的造型,總讓收到的民眾第一眼就為之驚豔。位在木柵老舊公寓內的「32小姐手作甜坊」,用精巧的手藝賦予蛋糕不同的生命價值。

32小姐手作甜坊老闆李沐璇原本開設廣告公司,在32歲那年決心從事不一樣的工作,她說:「一個人的一生中,有多少機會、有多少時間,甚至有多少勇氣,可以再度創業?」於是在丈夫宋應欣的鼓勵下,她將店名取為「32小姐手作甜坊」,紀念自己在32歲這年的勇氣。

剛投入甜點這個事業,原本只製作一些手工點心,但為了要給好朋友不一樣的生日蛋糕,便開始研究翻糖蛋糕,也和學設計的宋應欣一起進入翻糖的世界。

在台灣,翻糖蛋糕並不普遍,因此李沐璇笑說,她只接「有緣的客人」訂單,畢竟翻糖製作的工時較長,如何讓顧客瞭解製作所需工時、蛋糕的品質所反映出的價錢,彼此間的溝通協調就是很重要的課題。

為了迎合台灣人對蛋糕口感的要求,李沐璇將國外的蛋糕體改良,將奶油糖霜改成鮮奶油作為內餡,讓蛋糕更符合大眾的喜好,因此他們的蛋糕雖然擁有外國人的外觀,卻是台灣人的靈魂。

李沐璇夫婦去年透過朋友的牽線,認識穀保家商餐飲科主任江裕春,也開啟了翻糖的教育市場,於各大學校中教授翻糖造型,並受邀在台北城市科技大學擔任講師,學生也在各項比賽中獲獎。李沐璇認為,這一路上雖然艱辛,但背後都有支持的朋友和老師,讓這些辛苦都值得。

如果說李沐璇是蛋糕的藝術家,那宋應欣就是她的畫筆,他們二人合作無間,讓每一塊蛋糕都成為一件美麗的藝術品,翻糖蛋糕在他們手中,被賦予新的生命和價值,讓蛋糕不只美味,更多了美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