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點筆雲山 水墨畫中華 – 2153期

點筆雲山畫會於新店圖書館舉行首次水墨師生聯展,除了透過作品呈現各樣的繪畫面貌及筆墨意境,也希望民眾能從中體會中華傳統人文精神,傳承水墨藝術。

點筆雲山畫會自民國94年成立至今,於11月10日首次舉辦對外聯展,由畫會老師吳士偉帶領學員參展,展出學員十年間在水墨藝術中不斷學習、薰陶所累積下來的作品,以自然山水及花卉為題材,從「人」的觀點出發,將想要追尋的人生境界及美學概念融入其中。吳士偉表示,每位學員擁有不同的個性、歷練及藝術品味,雖然皆以水墨創作,卻展現了個人的獨特性及多元性。

已在畫會跟隨吳士偉學習近十年的學員冷冬梅,本業從事室內設計,本身對繪畫領域充滿興趣,因緣際會接觸水墨畫,欣賞水墨所呈現的古典意境。冷冬梅提到,從室內設計中學到的元素配置及構圖技巧,使她進行水墨創作時更能營造出畫面的美感,讓她能夠在傳統水墨藝術中融入現代感。她也提及,自己的人生曾有一段低潮時期,水墨創作使她能沉澱心靈,帶給她更廣闊的世界。

吳士偉說:「除了藉由展覽讓學員更敢於展現自我創作外,更重要的也希望他們能夠從中自我審視。」此次他也提供二幅花卉作品參展,表示自己的繪畫風格在於能夠用細膩的觀察力及筆觸描摹出花卉的細節,因此喜歡以花卉作為題材,但是他並不設限自我,認為繪畫應該不拘題材,要跳脫古人的視野,運用自己的風格營造創新的現代美學。另外他也指出,中國水墨畫在藝術發展中,具有高度人文精神,對於中國文學要有一定的認知,導致年輕世代對於水墨的認知越來越淺薄,選擇學習國畫藝術的人也逐年下降,希望透過此次展覽發揚水墨藝術,讓它得以傳承下去。

點筆雲山師生聯展於11月10日至12月1日在新店圖書館展出,此次看展的曾姓民眾說,自己有學習瓷畫的經驗,看了水墨畫展後感受到中西畫作的風格差異,她說:「水墨畫學起來比西畫困難,但是可以看見較高深的意境,具有文化的意義。」館方人員高念雯表示,圖書館一直致力於推廣藝文展覽,也希望藉由此次水墨展推廣中國傳統藝術,鼓勵民眾一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