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等呀等 40年等不到下水道 – 2153期

文山區景豐街48巷11弄因住戶結構特殊,且多屬違章建築,加上自來水管線設置費用過高,導致住戶長年共用一個水表。此外,因地形關係,該區長達40年未設置汙水下水道。

該區違建住戶是屬早期台灣老榮民,無依靠下只能到山邊坡地的墳墓旁搭違建維生,因此房屋全無土地權狀,僅有讓渡切結書,屬於較弱勢族群。住戶張永清說,早期因自來水管線費用昂貴,三戶人家共用一個水表,水錢由大家平均。之後房子越蓋越多,變成十戶共用一個水表,一用就是3、40年。這邊也沒有設置汙水下水道,住家汙水是直接排入旁邊水溝。住戶們希望自來水管線能連同汙水下水道一併牽設,藉此降低自費費用。

興豐里里長余鴻儒表示,文山區汙水下水道的管線設置已達99%以上,該區受地邊坡地形的限制而未設置。山坡旁有一條新闢道路已經牽了汙水下水道幹管,經評估可以牽一條支管到山坡上。在今年9月台北市議員簡舒培已前往會勘,台北市衛生下水道工程處同意將在明年動工。余鴻儒另外提到,該區居民屬較為弱勢族群,違章建築亦是個大問題,需要大家的關注、也需要政府的處理。

民國102年余鴻儒也曾進行自來水管線設置的會勘,但因管線工程費用過高而不了了之。簡舒培說,最初居民並不想要多花自來水表的費用,在多年之後也都有了自己的家庭,有了牽設自來水管線的需求。簡舒培也表示,這些社會底層民眾的需求更需要政府關注,希望衛工處明年能盡快動工,改善居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