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當心 預防失智者有家歸不得 – 2153期

文山區居住著許多老年人口,失智症長輩走失的案例層出不窮。日前徐姓居民至文山二分局萬盛派出所報案,表示其高齡母親於當日早上自行離家之後,便下落不明。萬盛派出所警員林建州至徐姓居民住家附近的街道、巷弄以及公園尋找,仍未發現符合特徵之婦人,於是至捷運站內尋找,果然於捷運出口處發現一位徘徊的老婦人。當下林建州先是禮貌詢問該婦人的年齡、姓名、住家電話等等,但只見對方精神恍惚,沒有任何回應,在經過身分確認後,確定該老婦為徐姓居民年長的母親。爾後便將徐姓民眾與其母親載回住家,家屬也對警員表示感謝。

若是民眾在路上發現失智症長輩,林建州表示,先向警方報案,警方會先查看對方是否有證件,或是詢問對方的出生日期、電話、地址等等,經由這些資料查詢,並且通報附近派出所一同協助。也建議家中有失智長者的家屬,可以在長輩的衣物上繡上可以辨識身分的字樣以及聯絡方式,或是向公家單位申請走失手環,以便幫助長輩找到回家的路。

健順養護中心社工主任張綺鈺表示,失智長輩在外觀辨識上通常衣著較為居家打扮,或是戴有名牌、走失手鍊等辨識物,民眾若是要主動協助,首先必須親切的建立關係,由於有些失智長輩對於陌生人會較為抗拒,或是情緒不穩,因此,民眾可以先友善的自我介紹,再了解對方的需求。了解狀況後,到就近的派出所報案,或是可以至友善商店尋求協助。但並不建議民眾親自將長輩送回對方口供的居住地址,因為有些失智長者的短期記憶是受損的,因此可能其所提及的住所並非其現居的地址,而是多年前居住過的地方。

此外,對於家中有失智長輩的家屬,張綺鈺也特別提醒,許多走失的個案皆是因為沒有門禁,長輩便趁沒人注意時自行離家了,因此「門禁管理」相當的重要,以避免失智長輩走失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