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注意 手鍊帶你找尋回家的路 – 2153期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與各地老人服務中心等單位合作,推出長者預防走失手鍊(見下圖,攝影/郭芳嘉),文山老人服務中心督導金敬軒表示,民眾如有需求會幫忙提出申請。

台北市社會局為幫助走失或需要協助的失智老人,協同老人福利推動聯盟與各地老人服務中心、平宅、社福中心等合作,提供長者防走失手鍊。該手鍊上記錄配戴長者的編號及通報中心電話,當警方、民眾發現疑似走失長者時,能透過手鍊上的編號及電話,為走失長輩找到回家的路。

金敬軒指出,長者們可透過電話、親臨服務中心櫃檯等方式填單申請。此外,設籍於台北市並為中低收入戶或領有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者,出示相關證明,費用將全額補助;一般戶若曾上過老盟舉辦的失智症守護天使課程,則僅需負擔手鍊製作工本費200元。

對於手鍊使用率及配戴率是否與走失率成反比等問題,金敬軒表示目前尚未統計過,不過在該中心的網站上有刊登手鍊配戴相關資訊,也會利用自行舉辦的講座活動中,向民眾推廣這項福利措施,更有向各社區單位代表進行宣傳,讓民眾更了解這項福利政策。

而家中有高齡80歲父親的許姓民眾表示,透過電視廣告得知該手鍊的存在,認為手鍊能縮短尋找走失長者的時間,但對於申請地點及方式,則因家中長輩無失智等症狀,所以尚未深入了解其資訊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