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沏茶五要素 品茗恭敬心 – 2153期

茶藝,不僅是自己品茶,還要為他人泡茶。亞洲研究院茶道研究所所長陳玉婷認為,茶藝與品茶之間的關係,是指「在喝茶過程能達到人與人彼此心靈的溝通」。

只要有茶葉與器皿就能泡茶,但要喝一杯真正的好茶並不如想像中簡單。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學生邢瑤是一名茶藝愛好者,她指出,茶藝需要安靜的環境和專業的技巧,想要泡出一杯好茶,必須考慮茶葉、水溫、茶具、泡茶時間長短及環境的氛圍,這五個因素都是一杯「好茶」的關鍵。

茶藝可以分為科學性、藝術性與禮儀性,科學性是指根據茶的不同特性而採取不同的沖泡方式,或從茶本身的物質條件,透過一些科技方式進行品種改良;藝術性則是指在茶藝過程中加入的美學與表演,不管是泡茶、茶具佈置或環境氛圍都涉及藝術性;禮儀性則是指茶藝的待客之道,比如茶藝師的穿著、和品茶人之間的應對、舉止談吐,都有一套禮儀。

陳玉婷表示,在品茶過程講究的是能達到彼此的心靈對話,喝完一杯茶能擁有一種幸福感。在陳玉婷學習茶藝的過程中,希望每個人能用恭謹的心態看待每一杯茶,「靜、緩、觀、品」是她對茶藝的理解。對於文山、新店地區特有的茶種「鐵觀音」,陳玉婷表示,在泡鐵觀音的時候,可以使用台灣陶藝家的陶壺或紫砂壺,搭配一小杯的茶慢慢品味。

在閒暇的假日,不妨細細品一杯茶,體會何謂「靜、緩、觀、品」中從容的人生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