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打造田園城市 全民勤種菜 – 2153期

台北市市長柯文哲提倡的「田園城市」計畫,近幾年在文山區已有學校、安養中心等數個單位加入計 畫,並成功種植出有機蔬菜,讓參與民眾在學 習過程中獲得不少成就感。

這項「田園城市」計畫以「田園銀行」的概念,在台北市通過審核的土地上,種植各式有機蔬果,累積台北市的綠化資產。台北市工務局公園路燈管理處園藝科技工王一珍表示,目前計畫實行方式,由公園管理處對北市公有地進行評估,通過的土地再開放各單位認養。各單位須將認養計畫書提報至公園管理處,並由管理處審核,通過之後政府單位將派專業人士前往提供專業知識教學,有時更會為認養單位接洽長期協助單位。此外,認養單位的負責人員也會接受政府的相關訓練課程。

王一珍表示,為鼓勵老年、身心障礙等弱勢團體參與這項計畫,公園管理處在此類型單位提出申請時,多數會給予較高的考核分數,但她也強調,田園計畫的目標是希望全民都能參與,並透過種植有機蔬果拉近彼此距離。

對於政策實行,王一珍指出目前最大的困難,是許多通過審核的土地皆位於「里」的管轄範圍,因此許多里辦事處希望能以里的名義申請,但這項計畫目的是希望完全對外開放,吸引更多不同性質的單位認養,雙方立場差異,有時也造成施行上出現問題。

順興里司法新村是田園城市計畫的參與者之一,順興里里長單連城說,司法新村原本是廢棄的司法院眷屬宿舍,在經過順興社區發展協會與里民的共同改造後,司法新村規畫出一塊「里民菜園」讓里內民眾認養農地,栽種有機蔬菜。單連城希望司法新村能讓大眾去認識植物、蔬菜的樣貌,透過親自種植蔬果,體驗田園城市的樂趣。未來司法新村也預計轉變成一個具有「教育功能」的生態場所,除了讓里內居民體驗城市農夫的樂趣外,並積極打造適合長者休閒的空間,希望提供大眾更多與大自然互動的機會。

位於捷運木柵站附近的博嘉國小附設幼兒園,自二年前開始也加入這項計畫,成為田園計畫認養單位中,認養者平均年齡最小的單位。台北市博嘉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小熊班老師顏若蕎表示,當初選擇參與計畫,是希望能讓從小在都市生長、平時幾乎沒有機會接觸土地的小朋友們,透過參與蔬果的成長過程,培養與土地的情感。幼兒園將照顧蔬果融入平時課程,並將收成的蔬果讓小朋友帶回家與家長分享。顏若蕎開心地表示,看著小朋友們從一開始的抗拒甚至哭鬧,到現在時常興奮回家和家長們滔滔不絕地討論,中間的轉變令她十分欣慰,她也提到小朋友想法的改變,也間接提升家長們對田園計畫的正面看法。

王一珍也強調,田園計畫的最終目標是希望從現在由上而下宣導,逐步成為民眾由下而上積極提出申請,以期透過種植有機蔬果,達到綠美化作用,更重要的是能減緩台北市的城市熱島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