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八年級生創出新事業 – 2153期

行政院主計總處於今年4月公布,3月的平均失業率高達3.72%,失業人數多達43萬1000人。其中,20到24歲的年輕族群失業率更是高達了12.19%。而在這樣的青年失業危機當中,有許多年輕人選擇將危機化為轉機,靠著創新的思維打造創業夢,為自己找到一個出口。

打造古著服飾店一切得靠自己摸索

大學生創業在成為新一代學生的發展趨勢,世新大學一群學生,憑藉著他們對古著文化的喜愛,開了一家屬於他們自己的店。

大學校園中充滿各樣的穿著文化,世新focus一群熱愛穿搭文化的大學生們,在大同區開了一家屬於他們自己特色風格的服飾店。

服飾店裝潢復古,但感覺清新又充滿個性。店鋪面積不大,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從到頭上戴的、身上穿的、裝飾的,到腳踩的,甚至是家裡用的都一應俱全。The Wild X產出The good店長劉沐廷說,他們從今年五月開始籌備,The Wild X產出The goods 本是網路通路,在網路上有固定客群,所以想開實體店面,就從前店家接手目前這間店面。

劉沐廷表示,大學時期就在經營服裝產業,因此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因為喜歡而且剛好有通路,加上有人願意投資,所以選擇一起開一間古著服飾店。由於找到了團隊一起創作,加上找到投資者投資後,在行銷上更加容易。

然而,經營一家店會遇到很多困難,劉沐廷表示,不論是貨源、定價、員工薪水或利潤都是很麻煩的事,此外還要身兼木工與裝潢,自己組合桌椅、製作精緻的衣架等,一切都是摸索而來。「談到錢的時候資金周轉不來時最麻煩」劉沐廷說,所幸團隊成員都是世新的同學,之前在校做Focus時已歷經磨合過程,對彼此比較有默契。

對於大學生自主創業,劉沐廷有自己的一套見解,他表示,雖然他22歲就當店長,但在很早以前就開始接觸服飾業,所以他認為,年輕人不能盲目地去創業,要有人脈、機會以及通路,不斷累積經驗才會成功。

堅持手繪手機殼做出大大的成就

現今幾乎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而周邊商品的商機更不容小覷,一支手機通常會有好幾個、甚至好幾十個手機殼,最重要的是,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手機殼「和別人不一樣」,而「披薩星球」創辦人李佳倢就看準了這個商機,開啟了她的創業之路。

今年甫從世新大學畢業的李佳倢,在大學二年級時買了第一支智慧型手機,因為想要擁有和別人不一樣的手機殼,所以買便宜的殼自己加以繪畫。沒想到拍照上傳後,獲得不少好評,許多人都詢問她手機殼在哪裡買的,這時她才發現,原來自己畫的東西會有人喜歡,於是跟朋友討論後,決定一起創業,開始在網路上經營全手繪手機殼的品牌:披薩星球。

提及創業過程中遇到的困難,李佳倢坦言,她覺得自己是個幸運的人,在創業過程中得到家人的支持,也受到很多貴人幫助,一路走來都沒有碰到太大的困難,雖然有時會跟夥伴有些意見上的分歧,但溝通後都能順利解決。後來另外兩位夥伴因為個人因素而離開,目前剩她單獨經營,李佳倢認為,她的工作是自己喜歡的事,而且除了可以養活自己,還能從中得到成就感,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所以即使只剩自己,她也會一直經營下去。

李佳倢指出,透過創業學到很多關於成本控管、寄件、網路行銷和客服的相關知識。除此之外,最明顯的就是個性上的轉變,她原本是個不善交際的人,創業之後,不管在網路販售或去市集擺攤,都需要面對各式各樣的客人,因此她在應對進退方面也學到不少,現在和客人都可以輕鬆自在地聊天。

對於同樣想在學生時期創業的人,李佳倢表示,學生時期創業是最沒有負擔的,因為經濟上可能有家人的支持,或者自己有打工,如此就能有基本的收入去維持收支上的平衡。但是千萬不要一開始就投入大筆資金,記得要多觀察市場風向,進而去做修正,然後才能擴大經營規模。

目前披薩星球除了在臉書和設計商品購物網站Pinkoi上販售之外,也積極跟其它網路平台洽談,希望能擴大市場,觸及更多消費者,李佳倢也希望能有機會將商品賣到國外,讓更多人看到台灣的好設計。

依靠熱情賣餐盒要讓大家吃得健康

運動後三十分鐘內是補充營養的絕佳時機,淡江大學學生的花椰先生負責人周道函和林峻崴,卻常在運動後,找不到適合他們補充營養的食品,只能勉強地吃油膩的便當。在一次中秋節吃完烤肉後,做了健康的便當分享給朋友,得到許多好的迴響,決定創業當起「花椰先生Mr.Broccoli」投入賣健康餐盒的生活。

花椰先生強調使用當天採購的新鮮食材,販賣少油、少鹽、蒸煮的方式烹煮的餐盒,銷售方式有網路以及實體,每日下午4時開始開放在網路上訂購,隔日中午12時會在淡江大學附近的定點交易取貨,每天可以賣出約八十個餐盒。林峻崴表示,因為是取餐時付款,剛開賣時會有些消費者忘記有訂購餐盒,但是經過修正,讓消費者預留電話,這種情況也減少了許多。

談到為什麼會在大學期間創業,周道函認為,大學創業是最沒有風險的,因為現在的他們本就一無所有,就算失敗了也是零,而在出社會之後,反倒可能因為家庭事業有所顧慮。周道函說,有許多人看待他們的事業只是「賣便當的」,包括他自己在創業前也以為這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但真正投入之後,才知道這項事業會讓自己停不下來。

周道函和林峻崴每天比一般的大學生都要早起,去買新鮮的蔬菜、做餐盒,中午發完便當後回到廚房打掃整理,下課之後就回家繼續備料,準備明天的工作。周道函說,有許多客人一次就訂一整個月的健康餐盒,他們不能因為覺得累就停止,這些辛苦都是要靠熱情去支撐著。

周道函表示,在創業以前,總是不明白課堂上所教的知識可以應用在哪,但創業後,因為找到自己的目標和熱情,也才發現自己不足的地方還有很多,因為想把花椰先生經營得更好,他們更在空閒時去上課,旁聽公司法、品牌學等科目,充實自己的知識。

周道函認為如果只想賺大錢,卻沒有熱情理念,不是一個創業的好方式,而在做花椰先生之後,更發現大家對健康的需求,希望未來花椰先生可以擴展到各個大學,讓學生有更多健康的選擇。林峻崴認為,花椰先生像是一個社會的小齒輪,希望可以藉由做好的餐盒,推廣「魅力從飲食開始」的理念,幫助大學生吃得健康,在學習時都能夠更專注、更有精神。

資金人脈很重要先找到市場切入點

對於創業原始資金的問題,世新大學傳管系主任許碧芳表示,如今網際網路的發展開發了更多網路業務的商機,網路創業降低傳統創業資金高的門檻限制,因此,創業在這幾年成為大部分有理想和執行力的學生所發展的方向。此外,她表示,近三年來政府設立27億元的青年創業預算,學生們可透過U-START、文化創意產業夢圓夢計畫、青年創業及啟動金貸款等政府贊助來申請提案;或是可透過台灣網路募資平台Flying V、嘖嘖等來募資。若是外語能力強,也可在國外著名的網路募資平台如美國的Indiegogo、Kickstarter或是澳洲的Pozible等來籌措資金。許碧芳也表示世新大學和政治大學都有開設創業相關課程,而且世新大學還有台灣第一個關於文創的課程可供有興趣的同學們選修。她也提醒同學,若擔心申請提案的計畫書內容被抄襲,可先申請專利再交提案。

對於青創基地社群經理江育勝來說,創業前的完善計畫不是那麽重要,他認為,計畫只是協助你理解自己還缺少什麽部分,但對於新創公司來說,會出現創業基金、銷路、人脈等問題,所以就算想到計畫也不一定有能力辦到。因此,他建議,青年創業者首先要找到市場缺口,確認市場的大小後再擬定方向,同時間也需要想到用什麽方式滿足消費者。此外,必須考慮到團隊的負荷能力,最後再尋找資源。江育勝鼓勵青年在創業之前多參與一些創業競賽或模擬競賽,以便在短時間内去體驗及了解自己的興趣,這對將來創業時會有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