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健身計畫開跑 學生齊減脂 – 2153期

世新大學體育組於本學期開辦體健康體適能促進計畫,由體育室與衛保組合作,希望藉由這個計畫,讓學生感受到運動的樂趣,也能避免不必要的運動傷害。

世新大學104學年度首度開辦健身課程,並於上週開始實施,體育室陳英瑋老師表示,此計畫分成三部分,目前已經進展到第二階段,與衛保組合作,將體適能檢測身體狀況不佳的同學,推薦參與此計畫。

學校聘請六位健身教練協助同學,時間原以星期一到三晚上8時至9時30分與星期四和星期五早上的11時30分至下午1時,經過調整後,取消星期四和星期五的中午時段,並且改為自由報名制,並於健身房實行。

健身指導教練謝天浩表示,多數學生想達到的運動效果為減重和增肌,現在報名人數統計多為女生,他說,女同學跟男同學最大的差異在著重減脂與控制體重,因此在安排課程上以肌力和肌耐力訓練為主,首先以提升學生的基礎代謝率為主,並且根據每個人的差異給予健身菜單,無氧運動與有氧運動同時搭配,效果最顯著。

資訊管理學系二年級羅貴華表示,教練指導受益良多,教學主要以無氧運動為主,有氧運動的部分則是鼓勵學生自主訓練,並且教授如何正確使用器材,以防學生錯誤使用導致運動傷害。 謝天浩表示,體重控制最重要在於持之以恆的毅力,勉勵學生堅持。他說,學生常有一個迷思,運動後不能馬上進食,實際上,運動過後半小時內更應該吃東西,補充身體流失的熱量。

謝天浩說明,會有運動後馬上進食,體重會上升的憂慮多是心理作用,正確的進食方法是補充醣類食物,且適度適量,不僅幫助體重控制,也能夠補充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