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人臉辨識建功 助走失女回家 – 2153期

新店區江陵派出所警員劉仲哲和謝維剛,日前接獲民眾報案,反映派出所附近有名女子需要協助,前往關心後發現女子情緒焦躁且不願透漏身分,便將她帶回派出所安置,協助聯絡家屬。

返回派出所後,員警不管問女子什麼問題她都不回答,情緒相當煩躁,一直想離開現場。後來警員發現女子尚未用餐,便貼心地買了午餐和飲料給她,一旁女警員則溫和地安撫她的情緒。

一番波折後,女子才說出她的姓名,以及居住在遙遠的高雄,警員便透過警用的M-POLICE人臉辨識系統比對,成功辨識並順利聯絡到女子住在高雄的父親。

劉仲哲和謝維剛表示:「由於工作的關係,女子父親將女兒託付給位於屏東的親戚家,事發那天親戚到台南出差沒有返家。女子精神異常不敢獨自在家,便離家出走。沒想到竟然獨自搭客運抵達台北,再輾轉流浪到新店街頭。」

劉仲哲說:「面對精神異常的病患,要用耐心和溫和的方式撫平他的情緒。有些家屬擔心親人走失,會在患者身上留下聯絡方式。」

謝維剛受訪時表示,江陵派出所遇到員警協助失智老翁、精神異常人士的比率非常高,兩位警員也談及現實面,不是每次都能協助民眾順利找到家屬,很多是遊民沒有聯絡方式,只能透過社福機構安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