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零碳教室 無汙染又省錢 – 2152期

萬芳國小擁有全台北唯一的「零碳教室」,以太陽能面板供電,採取最節能的設備,一年可省下上萬度的用電量。

除了節能省碳的功效,教師會利用零碳教室內的設施為教學素材,讓學生了解能源環保重要。該教室設有智慧型電表,將一般與節能燈具做實驗比對,電表會顯示每種燈具使用的瓦數、二氧化碳排放量與所耗電費。自然科教師陳怡君(見左上圖,攝影/羅駿鋒)表示,透過面板顯示的瓦數,可以讓學生親看到平時所消耗的用電量,更具體地達到能源環保教育的目的。

教室中央有一組模型(見中上圖,攝影/羅駿鋒),分別展示風力、水力和太陽能發電的過程。按下風力發電按鈕的同時,模型內的旋轉翼開始轉動、模擬城市的房屋透出燈光。陳怡君說:「這是我們校工親手製作,為了能讓小朋友透過模型的操作,更能理解不同發電方式的流程。」

為教導學生愛惜水資源,在教室內設有教學模擬設備,學生打開水龍頭,只有嘩啦嘩啦的水聲,卻沒有水流出來,展示省水水龍頭和一般水龍頭的不同。只要學生聽流水聲,就能輕易的比較兩種不同設備的用水量。

零碳教室的控制面板(見右上圖,攝影/羅駿鋒),除操控教室內的電源外,也能感測亮度,自動調節室內光源。當供給教室的太陽能板儲電池電力不足時,面板上的企鵝會出汗,同時警告耗能過度,提醒學生能源的過度消耗會導致地球生物面臨危機。

「曾經有一次因為教室開放一整天參觀,太陽能面板的儲電池蓄電不足而停電,」陳怡君打開電源箱,指著開關說。「這時就可以將開關切換成一般用電模式,教室依然能繼續運作。」

萬芳國小衛生組長賴彥宏表示,零碳教室是個展現未來能源的方式,雖因教室建設費較高,推廣有一定困難,但期望未來能往這個方向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