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陣頭囝仔耍兵刃 斬刻板印象 – 2152期

新店區的勤習堂瑞獅團國術館,傳承近60年的正統武術血脈,希望為台灣傳統陣頭發揚光大。

每周二、三、四於新店區能仁路與國道三號交界的高架橋下,皆會傳出陣陣兵刃相接的明亮聲響,在館主李志龍的帶領下,團員們進行一次又一次的武術練習。勤習堂60年前由李智龍的師父周福仁創立於新店,三年前輾轉由李志龍接手,開始招募新血,成立了屬於他自己的國術館,只為了不讓台灣的傳統陣頭消失,「如果擁有硬底子的功夫,為什麼要被埋沒呢?」李志龍表示,不希望看到台灣的武術及陣頭式微,「創團就是秉著『傳承』的精神」。顧問李立逸也認為,希望能把最正統的台灣文化繼續傳承下去。所有團員的加入,都是遵照最正統的習俗進行,下跪拜師入門,不分年齡、只論輩份,所有團員就是一家人,團員年紀涵蓋國中到社會人士,李志龍表示,只要想學的人都可以加入。

談及招募團員的過程,李志龍坦言,大部分家長對陣頭的印象都是負面,這是最難克服,然而也是成團的目的之一,希望扭轉社會的既定觀念,「其實在我們團裡的孩子才不會學壞,因為白天上學、晚上練拳,根本沒體力可以出去消耗。」李志龍表示,許多家長也是到練習現場觀察過,才放心把孩子交給他,「他們都是我的小孩」,因此他對團員的要求嚴謹,練習時總是耐著性子,不斷地個別教導,不因只是練習而鬆懈;對團員的課業也十分重視,每逢考試周都取消練習,讓孩子們全心全意專注於課業。「最基本的團規就是『孝』」,李志龍認為,百善孝為先有一定的道理,沒有孝順,何來忠義之說,因此孩子念書的本分要做到,並且要幫忙分擔家事,也因為在孩子們當中建立了師父的威嚴,有時候甚至還得幫團員的家庭解決親子問題。

勤習堂的專業包括武術教學、開廟宮門、陣頭表演等,提及最傳統的舞獅,李志龍更是滔滔不絕,「現在這種傳統的舞獅,在台灣幾乎沒有了」。從開路旗到背大刀的方式都有其規矩,請金後,獅子淨身不得馬虎,在廟前要繞天公爐、盤龍柱及石鼓;進廟前要看門聯、探三下門檻;進廟後要看門神、繞中爐以及對神明行三禮,最後要用倒退的方式退出,避免背對神明而不敬;並且所有順序都是從龍邊進,虎邊出,任何一個環節都不能有紕漏,若是過程中有錯誤,結束後他便會嚴厲指責,「這代表的是整個團的名聲」,因此任何細節都要嚴陣以待。

李志龍對武術抱有絕對的熱情,他表示,現在的舞獅都偏向娛樂化,並且被廣東舞獅所取代,但台灣的正統舞獅是「青頭獅」,獅頭較重且需用身體的力量舞動,因此算最累也最難的舞獅。甚至連獅頭都是李志龍親手製作,「一個獅頭的製作過程大約八個月」,副館主李浩銘坦言,李志龍的熱情超乎常人。「武術就是武功跟醫術,一文一武才是剛好」李志龍表示,兩人從小一起長大,情同手足,正好李浩銘精通中醫,兩人的組合讓團員們更加無後顧之憂,「只要他們肯學,我們一點都不辛苦」,李浩銘表示,能把文化傳承下去才是最重要。

勤習堂將於12月赴四川進行交流,目前也積極成立協會,期望交流時能有對等的頭銜,不只局限於地方名稱。李志龍感慨,場地及經費是一大問題,因此目前只能聚集於天橋下練習,即使下雨了,還是有個遮蔽處能繼續練習,他坦言,希望能有社會企業能看見傳統文化的珍貴,進而給予幫助。社會難免有一塊角落被忽略,但若能從自身周遭做起,給予在地團體更多協助,讓正統武術文化得以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