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鉛萬別慌 新店開放免費驗鉛 – 2152期

鉛管的問題已經存在幾十年。新北市政府日前公布新店等多個地區使用鉛製水管,台北自來水事業處(以下簡稱北水處)也發放鉛製水管分布圖給各里長,民眾可以詢問里長,或自行上網查詢自家是否為鉛管用戶。

飲用水含鉛 每月減免5度水費

據新北市議員沈發惠、李倩萍等人公布資料中,新店地區的鉛管大約6685公尺,大多分布在北新路、中興路上。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發布飲用水質指標,飲用水鉛含量的限制每公升僅能含0.01毫克,且我國飲用水質標準訂定時,已有考慮人體健康風險及代謝能力,長期飲用水質標準的飲水,其健康無虞。

台北自來水事業處公關股職員高大剛表示,從民國95年開始有一個20年200億的汰換管線計畫,汰換不良的管線,包含鉛製管。針對鉛管的部分北水處將在三年內換完。北水處原本計畫將在未來十年內汰換所有鉛水管,民國104年12月分起,水費每月減免五度用水量,至鉛管汰換完成為止。

防範含鉛水 衛生局提供三妙招

根據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自來水鉛管專區資料,台北自來水事務處自民國103年1月迄今,鉛含量檢測皆符合飲水標準內,新北市衛生局建議三種方式降低水中鉛含量,包括:一、超過六小時未用水,飲用前先排放二至三分鐘;二、飲用或燒開水使用冷水,因為熱水管線較冷水管線容易融出金屬;三、注意水龍頭濾頭的清潔,有時鉛沉澱物容易累積在濾頭上。

北新淨水器業者周育正說,一般淨水器可濾除98%的有害物質,但如特別注重鉛等重金屬過濾,則以品牌、機型作為選擇依據,且具NSF國際認證標章才有保障。他也指出,其實水龍頭問題更嚴重且容易忽視,而據平面媒體報導,台灣高達九成以上的水龍頭是銅鋅合金材質製,含鉛量高於歐美標準28倍,民眾選購需多加留意。

中毒比例低 醫生稱勿過度緊張

針對鉛製水管後續問題如何處理,台北市政府提供給民眾免費檢驗血鉛專案,設置在新店區衛生所,自本月2日起開始接受民眾預約,本月9日至30日星期一到五的上班時間均能夠檢驗體內血鉛含量是否超標。而衛生所專員賴美惠表示,目前優先檢驗目標為六歲以下兒童及孕婦,礙於排隊人數過多,希望一般民眾能到其他指定醫院也可以免費檢驗。檢驗後若發現體內血鉛含量超標,政府將會免費提供醫療服務直到符合標準為止。

而鉛管是否會影響人體健康,高大綱指出,鉛屬於自然界原先就存在的元素,自來水中含鉛量微乎其微,根據我國水質標準規範中,若民眾喝了6、70年,原則上不會對身體造成太大的危害,他希望外界不要過度放大,民眾莫過度恐慌。新店區同仁醫院腎臟內科醫師郎正麟也說明,鉛進入人體主要為食入及吸入二種方式,鉛中毒常見傷害有貧血、腸胃道、腎臟及神經系統影響,但其實因鉛管而導致中毒的比例不高,除非像是上釉的陶瓷工人長期處於大量的鉛環境下,才可能有常見高血壓、痛風症狀,他表示,民眾若仍有疑慮,可以至醫院接受抽血檢查。

郎正麟提醒,兒童為危險族群應特別注意,避免接觸顏色鮮艷或中國製的劣質玩具,小心來路不明的中藥、香灰偏方,此類的含鉛量容易被忽略。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的資料也指出,飲食與居家環境是兒童鉛暴露的可能來源,選用具安全標章的玩具較適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