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落實在地化 收托弱勢孩童 – 2152期

台北市社會局首創「社區公共保母」,由三名保母收托十名幼兒,扣除補助僅收9000元,並選擇五處社區作為公共保母的示範點,其中文山區示範地點興華國小已於本月9日開幕。

先前台北市二歲以下的托育服務有公辦民營托嬰中心、私立托嬰中心及居家保母共三種,為解決家長托嬰需求,落實托嬰在地化,台北市社會局於今年首創「社區公共保母」,於2528坪空間內,由三名保母收托十名二歲以下幼兒,每位孩童收費14500元,扣除育兒津貼等補助,家長實付9000元。而文山區興華國小示範點於本月10日至16日開放參觀、辦理登記,並於17日公告錄取名單,20日開始正式收托。此外,中低收入戶等弱勢家庭,社會局將保留20%名額,優先收托。

婦女福利及兒童托育科科長杜慈容指出,社區公共保母有別於公辦民營的托嬰中心,在空間及收容的人數上都較少,希望能營造出「類家庭」的感覺。

由於配有專責主任與廚工,加上收容人數少,人力成本相對來說較高,因而反映在收費上。然而目前社區公共保母仍屬初期測試階段,未來欲推動主任亦能兼廚工等方式,降低人事成本,收費金額可能會再調整。

參與開幕典禮的蔡姓民眾表示,雖然收托空間不大,但對二歲以下的幼童來說,活動範圍應已足夠。唐姓民眾則認為,相較於私人保母的收費,社區公共保母制度顯得便宜許多,未來會多加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