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漫遊捷運覓好茶 – 2152期

柴米油鹽醬醋茶,「茶」在我們生活中似乎並不是那麼舉足輕重,但少了它,生活卻也變得並不那麼有滋有味。新店、文山地區的主要特產是茶葉,鐵觀音最為著名搭乘捷運便可進行「品茶之旅」。

大坪林站——集客人間茶館

品茶能讓人放鬆心情,環境也是相當重要的影響因素之一,在捷運大坪林站附近,就能看見一座中國式風格的小庭院,右側是一個小型水池,石壁上還有滴答的潺潺流水聲,名為「集客人間茶館」。走進茶館,跨過一座小石橋,彷彿到了一個謐靜的秘境,店內以大量的竹子布置,坐在裡面彷似置身於竹林。 「調茶」是茶館的特色,珍珠奶茶、鮮桔茶、招牌新鮮水果茶等都是茶館內有所提供的調茶,茶館內還有著各式各樣的茶點,店長羅志軒表示,鮮桔茶是最為熱銷的產品。

新店區公所站——小歇泡沫紅茶

在捷運新店區公所站附近一個不起眼的巷弄中,有一家名為「小歇泡沫紅茶」的傳統古早味紅茶店,近期由於電影「我的少女時代」在此取景而吸引許多影迷前往。該店已有20年歷史,至今店內還保留著傳統的桌椅、擺設,風格古色古香,適合民眾在此與三五好友小聚聊天,或一個人閱讀、喝茶。老闆孟慶民表示,店內招牌泡沫紅茶不用果糖,而是加入自己以白砂糖熬成的糖漿,做生意的同時也為客人的健康著想。此外,店內還會供應一些簡餐,對許多附近上班族來說,這也成為午休時的小憩之地。儘管茶館因為電影走紅,增加許多上門的顧客,甚至還有遠從南部地區、香港慕名而至的遊客光顧但孟慶民強調,店內價格並不會因此調漲,「不會去賺這份觀光錢」。

新店站——碧水堂茶食館

在鬧市中與寧靜之處品茶具有不同的韻味而,位於碧潭東岸的「碧水堂茶食館」,是一處既能觀賞碧潭美景,又能慢慢品茶的地方。店員陳慧純表示,顧客依氣候選擇茶品,炎熱的夏天喝冷調茶,冬天則飲熱茶。坐在充滿溫馨風格的藤椅上,觀望西側碧潭吊橋,時常還能看見一對對情人散步,在這裡,民眾能夠感受生活的小確幸,舒緩忙碌一天的疲憊。

茶文化,源遠流長,古人曾說:「神農嚐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在如今的繁忙社會中,不妨放慢腳步,細細品味一杯茶,尋找古人品茶的樂趣和閒適的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