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徐仁輝:人生如馬拉松 不進則退 – 2152期

「人生如戲,認真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世新大學管理學院院長徐仁輝以此話勉勵自己也鼓勵眾人,在每個階段與位置,盡力且認真做好本分,更要「認真對事、真誠對人」。

徐仁輝民國69年於財政部國庫署擔任公職,28歲成為最年輕科長且33歲成為最年輕的代理組長。擔任公職期間,正值民國87年《台灣立報》成立,憶起與世新大學結緣的起點,徐仁輝表示,「一輩子感謝世新」。

徐仁輝撰寫《台灣立報》財金專欄,因緣際會下被世新大學創辦人成舍我所見,便開始寫長達一年多的社論。憶起那段時光,他提到,每天下班後便趕來世新撰寫社論,晚上9時舍我先生總親自批改;甚至是當時舍我先生批改的桌子,與辦公室的「味道」,他都依稀記得。透過每天撰寫社論的訓練,他形容,彷彿像是天天練習申論題,因此也替自己日後公費留學考試奠定基礎。

34歲那年,徐仁輝考上公費留考,到美國南加州大學攻讀公共行政學,並在三年半內修完碩士與博士課程,成功取得博士學位。對於留學的那段時光,徐仁輝提到「生活規律」的重要性,透過運動及全心念書,讓他找到生活的重心並立定目標,三年半時間完成學業,最後順利取得博士學位。

除了曾擔任經濟系、行政管理學系系主任及世新大學研究發展處研發長,在研發長任內鼓勵教師研究、補助並促進學術發展,對學校貢獻無數外,徐仁輝也曾歷經「短暫的政務官生涯」,擔任七個半月的財政局長及財政部政務次長。

對於一路走來人生道路上的轉折變化,他也分享自己的心得,「官場的無奈、學界的自由、商場的競爭」,並且以「人生如同無止境的馬拉松,不進則退」這句話來勉勵大家,鼓勵眾人面對任何事情應以認真的態度對待,且需持之以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