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學生憂水質 總務處:沒用鉛管 – 2152期

台北市日前爆發地下水管含鉛,許多民眾恐將鉛水喝下肚,引發恐慌。同位在台北市的世新大學,校方表示,校園水質通過檢測,可安心飲用。

地下水管含鉛,促使許多學生對飲水產生疑慮,總務處環境安全組長周錦松表示,世新校園為用水大戶,會大量進水,且設有蓄水池,再由校內管線分送各水塔,其中輸水管線材質皆為不鏽鋼及PVC材質,並無含鉛成分。此外,周錦松指出,台北市的地下水管主幹皆非鉛管,僅許多老舊公寓接戶水管為鉛管,因此世新校園並不在鉛管名單之中。

世新校內多處設置飲水設備,提供全校師生方便取用,但廣播電視電影學系電視組學生姚冠如表示,對於飲用水的衛生程度,並非全然放心,有時寧願到超商購買瓶裝飲用水,或從自家帶水,也不願意喝校園飲水機的水,但有些時候基於方便性考量,仍會使用校園飲水機,但對於飲水機的衛生程度稍有疑慮,會盡量選擇較多學生的地方裝水,若飲水機的設置點太過陰暗,憂恐不乾淨。對此,總務處環境安全組長周錦松表示,校內的飲水機每個月都會定期清洗,每年也都會定期清洗水塔,若暑假遇颱風期,開學前也會再度清洗,並且依照政府規範,每季抽檢全校八分之一的飲水設備,以確保師生取用的水是「合乎標準的」。

對於學校的水質,姚冠如坦言,因為不清楚學校如何操作濾水系統,因此「滿不放心的」,且時常感覺含有異味,但若能了解學校的飲用水處理流程,便能放心。周錦松表示,由於世新校園為用水大戶,每次都會大量進水,水中的餘氯量甚少,且活性炭濾芯可去除雜質及異味,濾芯有一定品質。此外,周錦松表示,每台飲水機旁都會有SGS檢驗書,同學亦可翻閱,以了解水質狀況是否符合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