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冬季進補 陳麗雯:按摩穴位使氣血通暢 – 2152期

記者段羽柔/文山報導

入冬為進補的好時機,許多人紛紛上門詢問醫師利用飲食與補品滋養身體的方式。萬芳醫院營養師羅于珊提及,「進補」多為高湯與中藥為主,還須注意食用補品的建議。

由於現代飲食多元與精緻化,時代中醫診所醫師陳麗雯表示,較不易出現「營養不足」的情況,建議攝取肉類可改選較瘦的部位,燉煮類的排骨則可選擇替換為大骨;火鍋類中可能含有加工食品,盡可能減少食用。

羅于珊指出,慢性疾病者當心避免食用高油、高鹽、高糖及補品的湯汁;血壓偏低者建議食用味道較重的食物,如蒜、薑,與較辣的食材搭配十全大補湯;易貧血者則建議選擇黃耆當歸滋補;體態瘦弱與臉色偏黃者則屬於腸胃虛弱型,建議食用黃耆建中、西洋蔘與紅棗;較年長者需注意血液循環,可燉煮舒筋活血湯,較不易造成心肌梗塞。

陳麗雯也說明,透過按摩身體穴位和活動筋骨,可以使氣血通暢,解決手腳冰冷、關節不適的問題。她指出,大椎穴位於人體督脈線上,脖子後方隆起最高處,常會腰痠疼痛者可以按揉大椎穴疏通督脈經絡、調暢氣血;足三里則是胃經最重要的穴道之一,位於外膝眼,膝蓋下面外邊的凹窩,距離脛骨約一指的地方,也可促進血液循環及暖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