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笑一個!人臉辨識助翁回家 – 2151期

新店區雙城派出所警員葉斯齊近日和同仁夜間巡邏,在派出所附近發現一名老翁眼神迷茫,向前關心發現老翁有失智傾向不知道回家的路,便發揮愛心將老翁帶回派出所,協助他聯絡家屬。

返回派出所後發現老翁並無任何證件,身上也沒有家屬的任何聯絡方式。葉斯齊表示:「當天老翁一直碎念著一個名字,說自己來自新竹,問他是否記得孩子的姓名,老翁還是重複說過的話。」於是派出所警員就從老翁口中的訊息開始著手,並透過警用的「M-POLICE人臉辨識系統」比對,辨識到二名男子,但都不是老翁本人。

就在派出所警員苦無所獲的時候,警員周俞均想到拍攝證件照時攝影師都會請主角笑一下,於是就請老翁在拍照時微笑,成功辨識老翁的資料。發現老翁口中不斷重複的姓名正是老翁本人。當晚成功聯繫老翁家屬,順利幫助失智老翁找到回家的路。

周俞均說:「老翁先前也曾有失蹤遭尋獲經驗,推斷這次應該是一個人從市區搭上公車意外來到雙城派出所附近的公車站。」她也表示,這是第一次透過微笑配對的方式處理案件,沒想到竟然成功了!她更低調地將功勞都歸給辛苦的派出所同仁,表示當天有學長自掏腰包買食物給老翁吃,陪他聊天,老翁看起來也很開心。

葉斯齊受訪時稱讚學姊周俞均工作態度很認真,平時也都會主動幫忙新進同仁。談及女生擔任警察的辛苦之處,周俞均表示:「我覺得重點在個人心態的調整,而我很幸運遇到一群很幫忙我的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