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童玩動手做 鳥嘴鳴笛勾回憶 – 2151期

新店文史館日前舉辦鳥嘴鳴笛DIY活動,邀請擁有30年經驗的木工達人張義隆到場教學,許多父母帶著年幼的孩童一同參加,希望讓孩子體驗傳統童玩的樂趣。

新店文史館於上月25日舉行館內小活動,除了講述廣興城仔與原住民的歷史故事之外,也邀請木工師傅張義隆到現場教導民眾製作傳統童玩「鳥嘴鳴笛」。張義隆表示,有別於古早時代沒有足夠的資源,玩樂都是自生活中取材,現代科技相當發達,孩童擁有多樣的玩具及遊戲可選擇,希望藉由這次機會,讓他們體會傳統手作童玩的樂趣。

張義隆及其妻子已在新店居住超過半個世紀,從事木工有豐富的經驗,以前多做家具,夫妻退休之後投入烏來林業生活館及新店文史館擔任志工,開始以木製品教學為導向。「新店碧潭一帶擁有較良好的水土環境,隨處都可以撿拾到木工所需原料。」他說,鳥嘴鳴笛雖然在製作上不需要太複雜的技巧,但前置作業卻須經過多道手續,不僅桂竹及水黃皮等所需材料都要親自採摘,桂竹也必須按照所需的笛管長度裁切,之後還需煮沸及曝曬,才能成為可以使用的製作材料,笛身及吹管連接時也要注意距離,才能夠發出漂亮的鳥鳴聲。

此次活動吸引許多親子參加,蔡姓民眾提到,自己並不是第一次做鳴笛,但此次活動勾起自己小時候的回憶,DIY時特別有感觸。而初次嘗試的謝姓民眾則說:「以前從來都沒做過鳴笛,覺得很有趣,而且還可以吹出不同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