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淹怕了!建分洪道改善 – 2151期

文山區每逢下雨必淹水的情況層出不窮,台北市工務局對文山區積水問題實施改善工程,興建分洪道與滯洪池,希望改善淹水情形。

文山區部分地勢低漥,長期受淹水之苦,尤其福興路、興德路以及興隆路二、三段巷弄,排水箱涵容量不夠,又礙於道路路寬受限、地下管線密布,無法擴建。只要下雨集水面積大,就會導致淹水。

對此,台北市政府工務局水利工程處副處長吳秋香表示,針對福興路的淹水情形,希望透過目前正在動工的分洪道以排水分流的方式,將局部山區的雨水導入下游,分洪道工程從福興路至興隆路一段,預計於民國106年完工。而興隆路二、三段除了分洪道與側溝擴建的工程之外,也將於文山運動中心的空地建造容量約6000噸的滯洪池,以及於辛亥路的憲兵營區建造容量約4萬6000噸的滯洪池,分別預計於民國106年與民國107年完工,希望藉此解決文山區長期以來的排水問題。

針對淹水問題,各里也有設置預防措施。興得里里長黃細福說,目前里內除了提供沙包之外,政府也有補助設置防水閘門。

興旺里亦於民國103年設置小型抽水站,對於文山區的防洪工程,興旺里里長蘇瓏議說:「很好啊!這樣不只是興旺里,對於興得里、興光里、興業里等,幫助都很大。因為每次強降雨發生,都會造成排水困難,加上地勢低漥,水便會積上來,相信一旦完工,會讓里民有不同的感受。」

但是蘇瓏議也表示,目前最容易造成淹水的是短延時強降雨,並非颱風。因此建議公部門應設立一套長期負責短延時強降雨的機制或單位,以便馬上處理。

對於洪災的預防,吳秋香建議,平時保持水溝的暢通,避免水溝蓋上堆積垃圾及落葉,也可以至區公所領取沙包,或是自設防水閘門;若是水溝有任何異狀皆可以透過1999市民專線或是向里長通報。另外,日前台北市政府公布了「台北降雨淹水模擬圖」,亦是希望當災害發生時,民眾可以事先自主防災,將傷害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