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慈濟髓緣二十 鼓勵驗血捐骨髓 – 2151期

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在台北慈濟醫院舉辦造血幹細胞捐贈驗血活動,提倡給病患重生的機會、家庭無限的希望。

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成立至今已逾20年,當年創立的原由,是一名罹患血癌的留學生請託慈濟協助建立骨髓資料庫,在立法院廢除「骨髓捐贈僅限於三等親內」的限制後,由衛生福利部委由慈濟,承擔台灣骨髓資料庫的建立與運作,屬於慈濟體系下的獨立機構,與全球的骨髓資料庫交流迄今,海內、外捐贈成功案例達4063例,總計共有29國受惠。

於骨髓關懷小組服務長達21年的組員吳美瑩表示,許多民眾不知道全世界只有台灣是私人機構在推動骨髓幹細胞捐贈,骨髓幹細胞中心也未有政府補助,經營來源全來自民間愛心善款,資料庫也是與全台灣醫院交流,並非只有慈濟醫院可以使用。

每年定期舉辦的造血幹細胞捐贈驗血活動,由骨髓關懷小組推動,在街頭、學校及公司宣傳。然而,即使推行多年,今年也曾爆發病患及民眾質疑慈濟捐髓中心費用的風波,吳美瑩則澄清,民眾的質疑主要是對捐贈骨髓幹細胞不了解,以及後續收費等相關問題。

她強調,過去因為醫療知識不足,直接以捐贈骨髓作為宣傳,造成民眾誤解而打退堂鼓,如今志工每月接受專業訓練,才能為民眾解說相關醫療資訊。至於收費問題,依據國際骨髓資料庫「使用者付費」的慣例,病患需負擔捐髓者的檢查、醫療等相關費用約12萬元,而過程中的檢驗費用,以及捐髓者後續健康追蹤則由慈濟負擔,貧困者也可向慈濟基金會申請補助。

自20年前就開始驗血,直到去年才配對成功的戴姓志工說,自己是想幫助他人的捐贈者,想以自身經驗破解網路謠言,希望能讓更多人了解相關資訊,消弭對於捐贈骨髓的誤解而予以支持。